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昨天才學過,今天就忘掉

 昨天才學過,今天就忘掉
 
文/臺安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昨天才好不容易學會的生字,隔天就忘記了。明明昨天複習會的生字,今天考試卻忘的一大糊塗,真得是氣死人了。如果說是記憶力不好,但是日常生活的瑣事卻又記得一清二楚。當還出現這些問題時,請不要過度責罵孩子,也不是做苦工的罰寫一百次,結果對孩子沒有幫助,反而變得討厭學習。孩子對於生字記憶比較弱,而可能是孩子在「筆順」學習上有困難所導致的
 
   如果今天我們要學跳舞,不要說馬上記得十個動作,就算是六、七個動作,就夠令人頭痛的。但是很神奇地,我們卻可以記得「帽」,這個十二劃的單字如何寫。這是由於我們並非一口氣記得十二個步驟,而是由幾個簡單的單字(巾、曰、目),再依照順序組合成的。相反地,如果我們在書寫時,沒有養成固定的筆劃順序,往往就會出現少筆漏劃的問題。倘若孩子沒有養成記憶筆順的好習慣,雖然在簡單的生字可以勉強畫出相似的樣子,但是等到筆劃變多時,往往就會出現記憶上面的困難,自然就導致學習上的困擾。
 
  「筆畫順序」在教導時往往被我們所忽略。但是在國小一、二年級時,筆畫順序的養成,往往是孩子日後生字記憶是否有效率的關鍵。不論孩子是右撇子或左撇子,也都必須要依照相同的筆劃原則,才能有效率地將單字記憶好。導致孩子筆順記憶上面的困擾,通常可以分為以下三個原因。
 
 (1) 視覺區辨不佳 : 孩子無法分辨相似的字,例如: 攵、文,因此很容易導致在生字學習上面的困擾,往往會在改錯的時候考得一大糊塗。由於無法將單字分隔成為簡單的部件,或錯誤記憶成為另外一個部首,導致學習與記憶上面的困擾。此時,父母應該培養孩子的觀察力,讓孩子在觀察活動中,察覺與分辨物品之間細小的差異,逐漸地培養出孩子的視覺區辨能力。
 
(2) 左右方向混淆 : 孩子對於左右混淆,導致在動作記憶時出現困擾,導致很容易出現書寫時出現左右顛倒的情況,例如將b寫成d的情況出現。書寫左右顛倒的情況,最常出現改過慣用手的孩子身上。此時,父母應該固定孩子慣用手,仔細注意孩子是否會換手寫字,如果有就必須要立即的制止。此外,注意孩子在橫式書寫時,一定只能從左寫到右,千萬不要反向書寫,以免導致左右顛倒的情況變得更為嚴重。
 
(3) 順序記憶不佳 : 孩子對於順序性的記憶較弱,導致無法記得正確的筆順,往往也會在動作記憶上出現困擾。這時可以提供一些順序序列的練習,例如: 覆誦電話號碼、唱遊活動、打擊樂等活動,增加孩子對於順序記憶的練習。針對順序性較弱的孩子,在教導孩子寫字時,不是在紙張上練習,反而是讓孩子將手舉高,讓孩子在空中寫字。藉由運動身體的大動作,提供本體感覺來幫助孩子記憶正確的順序,反而可以更有效率地學習。
 
   請放慢你的腳步,不要每天急著追上別人的腳步,而拼命的苦練。如果只是反覆大量練習寫字,卻忽略的正確的筆順,這並不是教導孩子,反而是強化孩子的壞習慣。請先帶著孩子練習並且仔細地觀察,引導孩子發現字體之間細微的差異,給他多一點時間觀察,而不是急著跟他說出答案。讓孩子在每天寫功課時,養成正確的筆順原則,協助孩子發展出順序記憶能力,你將會發現孩子學習效率變得更好。
 
文章刊載出處為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第2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