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兒童行車安全



交通事故是兒童死亡之禍首

之前國內發生了可愛的孩子發生車禍而不幸癱瘓的事件,我的手怎麼壞掉了?"孩子問道,引起社會大眾心疼不捨。事後相關新聞大多都關注於情感面,然而應該要呼籲的是:請正視兒童的行車安全。

交通事故傷害多年來都是台灣兒童死亡原因之首。其中,包括上述的許多悲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對孩子安全的保護措施能夠做得更好。


安全座椅是保命方法

家長應該有所認知:汽車的安全帶並不能完全保護年幼的兒童。研究顯示,嚴重車禍時,使用安全座椅的孩子對比只有安全帶保護者可降低78%重傷及28%的死亡率。由此可見,正確的使用安全座椅可以有效保護兒童的生命安全,試問:還有什麼比孩子的平安更重要?

選擇兒童安全座椅,需有標檢局CNS11497的認證才是合格。一般而言,孩童在0~12歲的成長過程中,通常會需要至少兩組兒童安全座椅(幼兒用及較大兒童用),市售的安全座椅大多可適用兩個級別。幼兒使用為嬰兒用臥床、兒童安全座椅;較大兒童則有學童用座椅及增高墊的選項。安全座椅安裝方式可分為ISOFIX及三點式安全帶等兩種,只要正確安裝,兩者的安全保護效果沒有差別。

孩子要何時才不需要使用安全座椅?當孩子身高條件已經達到(1)背靠著椅背且膝部可自然彎曲。(2)安全帶不會勒住脖子,同時也可繞過大腿(3)乘車時孩子已可全程配合使用安全帶。在此之前,孩子在乘車時都應該使用符合年紀及體重的安全座椅,才能提供最好的保障。

 

安全座椅使用建議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基於許多證據,建議兒童安全座椅使用事項如下:

1.兩歲之前的幼兒安全座椅應朝後安裝,如此可以給幼兒頭、頸及脊椎最大的保護。

2.兩歲以後(或體重10公斤以上)的兒童安全座椅可朝前,注意束帶需正確使用。

3.當孩子較大時(體重約18公斤以上),原來的安全座椅可能太小,可換成學童用座椅,發生意外時可避免安全帶症候群(seat belt syndrome)

4.條件已可單獨使用安全帶的兒童(通常約145公分),以三點式的安全帶為優先

5.所有13歲以下的兒童,乘坐汽車時都應該坐後座,因此安全座椅理所當然要安裝於後座。


加強對孩子的保護

台灣有特殊的民情,雖然已有相關條例規定,但事實上執法並不嚴。先別說汽車安全座椅,君不見路上的機車踏墊常載有幼兒,此舉更是危險!幼兒不適合騎乘機車不可讓幼兒單獨留於車內或車外(停車場)等這些也是家長們常會忽略的事。孩子不會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保護孩子是大人的責任。

只要我們能夠多一分在意、或許就可以少讓一個孩子受到傷害,將悲劇發生的機會降到最低。


(寫給佳音廣播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