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台北‧親子桌遊DIY】不上安親班,課後共學很簡單!《湛藍教育/快樂童年的共學顧問‧童年關鍵能力培育

20140712-DSC_0074

自製「桌遊」不容易,讓一群平均年齡不到8歲的孩子們從無到有的創作桌遊,更是不簡單。然而,這只是「湛藍教育‧童年關鍵能力培育學院」的其中一環,教導孩童們具備「關鍵能力」來面對這個急速變遷的社會,才是他們的最大宗旨。

Scan

「關鍵能力」?聽起來有點抽象,也有點嚴肅,是吧?

其實不然,在現在這個繁忙的工商社會裡,父母往往為了生計,無暇陪伴孩子而將他們送往安親班,而大多數的安親班幾乎只是學校課後的延伸,缺少了創新的思維,因此「湛藍教育‧童年關鍵能力培育學院」由此產生。

在此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否曾經思考過下列這幾個問題

 

※我們的孩子是在學習如何「考試」?還是在學習如何「學習」?

※孩子考卷的分數就等於他未來的成就?

※除了國、英、數的考試能力外,還有哪些關鍵能力是孩子需要培養的?

※我們是否「在乎」孩子的「情緒處理」、「人際關係」、「溝通分享」與「團隊合作」的關鍵能力呢?

※我們知道孩子的「創造力」是需要練習,但我們是否能理解,「挫折」要練習,「自信」也需要練習?

※上述所提的這些「關鍵能力」其實可以透過「玩」的能力培養,潛移默化的達成,您相信嗎?

 

其實讓孩子具備「玩」的能力,也正是目前各國教育學者所極力推薦的,而接下來介紹的「桌遊DIY」過程,正是培養孩子「玩」的能力的其中之一。

01

要讓小朋友們自製桌遊之前,得先讓他們了解什麼是桌遊?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過市面上既有的桌遊遊戲來讓他們認識與了解。

不過,這可不是只有讓孩子們玩一玩那麼輕鬆喔!

 

透過這些既有的桌遊,他們得整理出這些遊戲的流程、邏輯性與細節,(如上圖),我想這對大人而言,本來就是件不容易的差事,更何況是對這群平均年齡不到8歲的孩子們,然而,他們卻辦到了。

03

為了要引導小朋友們快速進入狀況,因此也提供了一些桌遊遊戲的設計半成品,讓他們能夠循序漸進的完成。

20140712-DSC_0011

每當設計完成的遊戲,還得經過一連串的試玩過程,並且逐步在這些過程中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由此可見讓孩子們自製桌遊,可不是單純的「玩」這回事。

02

另外,這當中每一款小朋友自製的桌遊,皆是從無到有,從認識桌遊起,到憑空發想的階段,從一個單一元素,可以讓孩子們無邊無際的進行到200個創意聯想,進而將這些想法結論化為實際行動,製作成實體,這當中除了創造力的訓練,還可以培養孩子的美工能力與細心程度,最後再將成品一一測試,進行討論,訓練孩子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與其他小朋友相互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培養人際關係的處理能力。

20140712-DSC_0044

透過這樣訓練的小朋友們,似乎還不只是自製桌遊而已,他們還得將這一連串的過程與成果彙集,最後策劃出一個桌遊展覽來一一發表。

20140712-DSC_0039

整個桌遊展覽不論從主持人串場的介紹人,以及各個桌遊的創作介紹,皆是由這群小朋友分別擔綱完成。

接下來的這場發表會,即將展示小朋友們自製的四款桌遊

20140712-DSC_0023

第一款:金字塔歷險記,(如上圖)。

08

這款「金字塔歷險記」的桌遊,主要發想來自於「大富翁」,小朋友們從一開始天馬行空的故事編排,再將這內容表演給其他同學們觀看,除了是想像力的展現外,還可以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一舉數得,最後這過程進而演變為桌遊,再經試玩與檢討,改進而成。

07

遊戲所使用的備配,皆是小朋友們自己採購材料,一點一滴製作出來的。

13

雖然略顯粗糙,但卻是孩子們的心血結晶,也是他們成就感的來源。

20140712-DSC_0135

當中的故事情結還要幾經試玩修改,才能達到現在這個成果。

20140712-DSC_0140

過程中遭遇問題,就得互相合作與討論,共同解決。

20140712-DSC_0134

當然,還要讓別人也來玩玩看,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