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與新媒體


原文刊於 Top945康軒學習雜誌 學前版 2014年5月號
【何謂新媒體?】
  近十年科技進步飛快,尤其以網路及通訊媒體更是日新月異。2007年蘋果電腦發表iPhone智慧型手機,也帶動了個人通訊革命。因此有了「新媒體」(new media)的名詞。相對於傳統媒體:電視機,新媒體泛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新科技電子產品。
  另一不可忽視的是新興起的社群媒體(social media),指以網路為媒介,同好用戶集結形成的平臺,例如blog、BBS、facebook、網路論壇等。新媒體在某種程度上已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乃至人際互動,同樣也影響了我們的孩子。
【新媒體無所不在】
  最近在餐館常出現的畫面是一群人聚餐,分別低頭使用手機,明明坐在一起但未有隻字片語半點互動,也算是奇觀。你也一定常看到某些孩子用餐或出外時要配用平板電腦或手機,否則無法安撫。因此很多話都不太會說的孩子,使用電子3C用品卻相當熟練,果真是「滑」世代
  現在大多數的家庭已有網路,很多孩子也擁有自己的手機。根據兒福聯盟2011年的調查:都會地區國小學童手機使用率為59.0%、國中達74.9%。兒盟發現,通話並不是孩子最常使用手機的方式,簡訊已成為主要的溝通管道,除了使用影音功能外,也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在玩遊戲或上網。
  科技進步連帶改變了人際互動模式,卻也帶來不少網路上的潛伏危機。「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事件在校園環境頻頻發生,青少年透過網路媒介進行揶揄嘲笑甚至威脅恐嚇、人身攻擊,對當事者造成的傷害甚鉅。
  再者,經由社群媒體,孩子接觸互動的對象已不再侷限於學校的同學朋友。許多孩子未經世事,警戒心不高,壞人經由網路登門踏戶,因此社會新聞中和網友有關的案件也就層出不窮。

【媒體對孩子的影響】
  已有許多研究指出,電視節目對孩童的神經學及心智發展沒有好處,危害視力更是另一重要課題。如今孩子看電視的時間不比以前短,許多青少年更將看電視的平臺轉至新媒體,經由網路下載收看,使得家長把關的工作更加不容易。
  除了媒體內容外,要提醒家長的是,媒體的「移位效果」(displacement effect):當孩子花太多時間在螢光幕前,其實意味著排擠戶外活動、閱讀、和朋友玩耍的時間,甚至還影響寶貴的睡眠。研究也顯示兒童肥胖也和看電視時間有直接關係,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減少了運動的機會。
  有的家裡會常常開著電視,對同一空間的孩子來說即是「背景電視」(background TV),研究報告指出,就算孩子沒在看,但仍舊會受到電視影響,常會在遊戲中分心,與家人的互動機會也比較少。若背景電視有不適合孩子的內容,如色情暴力等,造成的影響也不亞於孩子直接觀看電視。
  學者指出人們對媒體的解讀有所謂的「第三人效果」(third-person effect)的現象:家長或青少年認知媒體確實會造成負面影響,但只限於其他人,而低估大眾媒介對自己的影響力。這現象值得家長省思,媒體(包括廣告),對您或孩子造成的影響比您想像中來得多。

【給家長的建議】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2013年發表給家長有關媒體與孩子的建議:
  1. 所有小於2歲的孩子最好不要接觸電視或新媒體(screen media)
  2. 較大孩子和媒體相處的時間限於每天1至2小時以內
  3. 孩子的臥房不應該有電視或可上網的工具
  4. 家長應注意孩子使用媒體的狀況:上什麼網站、用哪些社群媒體
  5. 孩子觀看電視時家長應多陪同,可利用機會多和孩子討論重要的家庭價值(family values)
  6. 家長應建立合理使用媒體的規定,並以身作則。其中強調在用餐時及睡前不應接觸包括智慧型手機在內的任何媒體

  最後我的建議:從自己開始,先關掉電視和電腦,然後陪孩子看本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