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帶孩子走向大自然

帶孩子走向大自然

/李偉文 老師

每到天氣晴朗的星期假日,只要是稍微有點名氣的風景名勝或遊樂區,總是擠得人山人海。

  這一大群為了盡責任的父母與不能上網玩遊戲,有點心不甘情不願跟著大人出門的孩子,除了大半時間都塞在路上外,到了目的地也只能拍幾張相片證明到此一遊,然後隨著人群擠進餐廳,吃喝一頓後又擠入車陣。

  即便想利用長假帶孩子到國家公園,讓孩子體驗自然的美好,可惜的是,多數人所接觸的台灣都只是在公路上,從停車場,從遊客中心的廁所門外匆匆一瞥,然後整趟旅行,大部份時間就是盯著前面車子的屁股。即便走在森林步道上,也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快步向前,很少能夠停下腳步,傾聽天籟,用心感受在自然裏流動的生命能量。

  因此,我們盡可能不帶孩子往人多的地方走,其實台灣處處都有豐富且令人贊歎的自然場域,不必跟別人湊熱鬧。

  當孩子上了小學中高年級以後,或許可以嘗試用主題式的系列探索,一方面可以給孩子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甚至協助課業上有關鄉土教學方面的課程,另一方面,有系統的規劃,做成寒假作業報告時,更可以引起老師的驚艷讚賞,增加孩子的信心與學習動機。

  所謂主題式的探索,比如很有系統地把流經都市的河流好好走一遍,觀察有多少老街附近是古代的河岸港口;或是安排將都市附近的山陵步道全都走一次,或是把城市裡的所有博物館、美術館完整地玩一遍….等等。

  若是孩子再大一點,可以依興趣做城市的觀察,比如在淨空的都市中拍攝自己喜歡或具有某些特色的建築物,或者去踏察住家附近有那些老樹或寺廟….等等。這樣的安排,不但有趣,又不花錢,甚至可以藉此鼓勵孩子自己安排探索的計劃,藉此給他們主動學習的機會。

  若是孩子還在幼稚園或小學中低年級階段,還不適合這種帶有知性的探索時,也許只要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溪流、森林步道輕鬆自在的走走就很棒了,重點是不要到人擠人的地方,腳步要放慢,開放我們的五官,重新聽到蟲嗚鳥叫,感受到風接觸皮膚的感覺與聞到樹葉與花朵的味道。

  這種看似悠閒又看似空白的日子,其實是豐富又充實的。就像《少年小樹之歌》書中寫的,「我們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極了。我們常常到山中欣賞四季的美景,只要三個人之中有人發現了動人的事物,無論是秋天那片最艷紅的落葉,還是春日綻放最美麗的紫羅蘭,發現的人一定會仔細地指給其他兩個人看,確定他們都知道了。這樣,我們才能一起分享與品嚐所有的美好經驗。」

  讓孩子從小就能親近土地,讓孩子成為大自然中的一份子,這真的是我們所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大自然裡充滿生命力,正與孩子蓬勃茁壯的生命相合,看著孩子高興的在草叢中飛奔、追逐蝴蝶、看著蚱蜢、蜥蜴,指著在樹梢跳躍的小鳥們,就覺得這些東西是任何高科技玩具或影片都無法取代的。

  我覺得美麗的大自然,對一個人的成長很重要,就像土壤之於植物一樣,動物需要足夠空間、清新自由的空氣,才能身心健康的成長吧!   

  假如能夠,給孩子們一幅美麗的風景吧!讓她們在這樣的土壤中長大,讓我們從過年開始走向大自然,走到春暖花開的春天,走出孩子生命中的美麗與豐富。

 

------------------------------------------------

文章出處:李偉文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4/03/28/9128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