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常見干擾兒童注意力的問題

常見干擾兒童注意力的問題

 /臺安醫院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光光老師)

  當兒童在學習時,注意力的持續時間長短往往是父母最重視的學習環節。由於父母或老師並不容易認知干擾兒童注意力的問題所在,也無法提供適時地的協助,當兒童面臨注意力方面的問題時,往往不易被發現,反而容易被誤認為不專心或不認真。父母沒有適當地了解問題與提供協助,可能會影響兒童的學習表現,甚至變成親子之間的壓力源。 

 
   影響兒童注意力,導致兒童在學習時不舒服的問題,為什麼不像近視般容易被父母與老師所了解呢?最重要的原因在於這些問題發生在我們不熟悉的感覺系統上。人類的感覺系統可以分為「顯在感覺系統」「隱藏感覺系統」兩大類。「顯在感覺系統」由專一的器官所負責,例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因為有明顯地感覺器官,所以十分容易被注意到,近視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然而,我們要應付日常生活,就必須配合「隱藏感覺系統」的運作,隱藏感覺系統卻常常被大家忽略,例如:觸覺、前庭覺、本體感覺。因此,如果問題發生在「隱藏感覺系統」上,往往就不容易被父母與老師發現。
 
 常見干擾兒童注意力的問題,包括下面五項:
 
 (一) 頸部張力反射尚未成熟: 兒童因為頸部張力反射整合不佳,只要頭部一轉動,身體就會不自主的動作,因此往往不喜歡坐在椅子上讀書,反而喜歡站著讀書。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常常會動來動去,甚至會去碰觸旁邊的同學,干擾學習活動。
 
 (二) 抗地心肌肉群耐力不佳: 兒童因為背部的肌肉力量較弱,所以無法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因此,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往往喜歡趴在桌子上,或是用一隻手托臉來固定自己的頭,給人懶洋洋的感覺。
 
 (三) 觸覺過於敏感: 兒童的觸覺太過於敏感,相對地,對於別人無法察覺到的感覺刺激也比較敏感。在教室裡,容易受臨座同學的動作影響,甚至還會察覺到後座同學使用橡皮擦的動作,因此在教室中容易受干擾而分心。
 
 (四) 前庭敏感度不足: 兒童對於前庭刺激的感受度較低,會去尋找更強烈、更多的前庭感覺刺激,因此,常常會出現跑來跑去、跳來跳去、原地旋轉等行為。因為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獲得前庭刺激,所以往往不喜歡靜態課程,只喜歡動態課程。
 
 (五) 眼球動作發展尚未成熟: 眼球的動作需要六條小肌肉的協調運作,如果兒童的眼球動作不協調,會影響到閱讀時的效率,甚至會出現跳字漏行的問題,而被誤認為粗心大意。在眼球動作的控制上,「橫式閱讀」較「直式閱讀」需要花費更多的控制能力,因此,兒童往往在數學或自然科目的考試時,比較容易出現粗心大意的表現。 
 
  兒童並不像成人一樣,可以了解自己面臨哪一種困擾,因此,父母與老師更需要細心的觀察與分析,瞭解兒童究竟是不認真學習,還是因為正面臨到一些問題,而讓他在學習上受到干擾。瞭解兒童不專心的原因,提供適當的協助,不僅可以促進兒童注意力的發展,更能降低親子之間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