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交通安全小錦囊 寶貝平安樂成長

交通安全小錦囊 寶貝平安樂成長

文字‧圖片/靖娟基金會

   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不知道您平時看到交通意外的新聞時,是否會為孩子在外的交通安全感到憂慮呢?交通環境的安全是需要駕駛、乘客與行人三者共同維護的,我們或許無法預期意外的發生,但我們能從自身的日常生活做起,教導孩子們去學習,讓他們的安全多一份保障,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小地方是我們可以注意的吧?

徒步:在路上行走時,可提醒孩子要步行在人行道上,若是處在沒有人行道的環境,要記得面向來車靠邊行走,才可以避免後方來車所造成的危險,而穿越道路的時候要遵守穿越道路四步驟(1.等候三大步2.起步三動作3.舉起我的手4.專心向前走),不要隨意穿越或是闖到道路上,更不要與同伴在路邊嬉戲、打鬧。

機車:當孩子乘坐機車時,請幫孩子戴上機車專用的頭盔,扣好帽扣後調整適合的鬆緊度,提醒孩子要跨坐在機車後座,並且雙手抱緊大人,千萬不能站在機車前踏板的位置,以免煞車時的碰撞、擠壓而受傷。

汽車:當孩子搭乘汽車時,要提醒孩子繫上安全帶乘坐在汽車後座,因為若是坐在副駕駛的位置,一旦發生意外很容易會因為安全氣囊的充氣膨脹,造成傷害,此外,0-6歲的兒童一定要依據其年齡或體重選擇合適的安全座椅,如果是7歲以上的兒童,繫安全帶會勒到脖子、不舒服,也要使用學齡兒童的安全座椅,如此才能確保兒童乘車的安全。

    無論是搭乘大眾運輸或是自家的汽機車,爸爸媽媽們都應該要教導小朋友要乖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在上下車時注意後方是否有來車,平時不要在靜止的車輛周圍玩耍,走路要保持警覺、時時注意周遭的交通環境,這樣一來,就能讓孩子因為多一分的小心,降低意外發生的機會。

徒步:

(1)面向來車走 

(2)不聊天、不嬉戲

(3)不任意穿越


機車:

(1) 頭戴安全帽

(2) 扣好帽扣

(3) 腳放車踏板

(4) 雙手抱緊大人


汽車:

(1) 坐後座、繫好安全帶

(2) 下車時注意後方來車



-------------------

文章同時刊登於 vol.211 大嘴鳥親子教育雜誌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