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正確使用安裝保養住宅用警報器

一台正常運作的住警器,可以提早報知火災發生,增加逃生時間~

住警器是「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簡稱,用於防範居室火災,能早期偵測及報知火災發生[註1],住警器特點是聲響很大聲,用意在於以高分貝的響度,喚醒熟睡中的人,因為平時火災發生,我們可以看的到火焰、濃煙,聞到煙味,但在熟睡中,視覺、觸覺及嗅覺就都不較平時靈敏[註2]。

但市面上住警器樣式這麼多,買了之後,又該如何安裝使用呢?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楷德股份有限公司

 

①住警器要設置在那些地方?

按照「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五條,寢室、廚房、樓梯間,需要安裝住警器。

 

至於同一個居室內,需要安裝幾台住警器? 可以以在各個角落,是否都能聽得到警報聲為計算原則。以寢室為例,如果只裝一台,就能讓睡在寢室內的所有人聽到警報聲,則只需要安裝一台,如果無法聽得很清楚,則必須增加台數。

※安裝相關規定,需參考「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

 

②怎麼確認、維持住警器的功能正常運作?

定期清潔:住警器最常見的誤報原因,是因為堆積在警報器內部的灰塵、蜘蛛絲……等等所引起,因此,定期清潔是很重要的!住警器無法分辨煙霧粒子與灰塵、蜘蛛絲……等等異物,所以,定期清潔住警器內部,可以避免住警器誤報情形的發生。建議每半年將住警器轉下來,利用吸塵器或吹風機,清潔警報器內部。

定期測試:建議每月按押一次住警器上的測試鍵,以確保住警器性能正常。

       

③住警器使用年限?

住警器如同家中的時鐘,本身沒有限制的使用期限,電池沒電時,更換新電池後,則可繼續使用,直到住警器因零件折舊而壞掉。

但如同前面所說,因為電池種類不同,導致電池壽命不同,也影響著住警器換電池的次數,一般而言,通過基金會檢驗合格的住警器,電池電力可以達三年[註3],市面標榜鋰電池的,則大約可以使用十年。

 

④沒有發生火災或濃煙,但住警器突然發出警報,要如何解除?

如果遇到住警器警報,但此時四周卻無火災發生,僅是因為煮飯、燒香拜拜、抽菸的煙,或前面所說的灰塵、蜘蛛絲……等異物所引起,這時可以先按押住警器上的「暫靜鍵」,以達暫時靜音的效果,並利用暫時靜音的期間,以吹風機或吸塵器將蓄積於住警器內部的煙、灰塵、蜘蛛絲……等異物吹、吸出。

清潔完畢後,重新按押住警器上的測試鍵,測試正常後,再將警報器裝回。

 

⑤住警器的安裝位置有相關規定嗎?

住警器可以安裝在天花板,也可以安裝在牆壁上,設置的位置,需要參照「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住警器離牆、離樑、離天花板,都有清楚標示適當的距離。

20161120133605719.JPG安裝於牆面上

20161120133627064.JPG安裝於天花板

簡言之,安裝時以在居室的中央,空間的高處為原則,能避免因為煙流死角,造成住警器無法偵測;離氣窗、冷氣出風口一段距離,能避免空氣流動,影響住警器偵測。

20161120134229098.JPG不合格安裝,離牆太近有煙流死角

20161120133334367.jpg

※安裝相關規定,需參考「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

----------------------------------------------------------------------------------------------------------

[註1]「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用語定義,「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認可基準」第一章,101年 11月14 日修正。

[註2] 火災警報器成功案例又一起!!,105年10月24日取自「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註3]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認可基準」第一章,三、構造與功能,第十項,第四點說明。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