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教養‧心得】小朋友「自行吃飯」養成訓練!

20100411-DSC_0074

您是否記得,幾歲開始可以自己吃飯呢?

 

(OS:這…我怎麼會記得?…OOXX…問一下我「老木」吧!)

 

或者,您還在為小朋友吃飯時,東奔西跑,要追著他餵飯而傷腦筋呢?

20100422-DSC_0244

當孩子過了一歲後,除作息的穩定外,最重要的就是「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而該項能力的培養,其中之一就是自行吃飯的能力。

20100411-DSC_0073

以下幾項引導孩子自己吃飯的心得,我們委請樂媽整理給大家參考看看:

1、適當開始時間:

一般而言,孩子到了一歲以後就可以慢慢讓他嘗試,男寶寶可以稍微晚一點,以我們家阿成為例,他是從一歲兩個月開始的。

2、準備的器具:

樂媽是採用普通吃飯的碗(兒童用)、SIZE小一點的湯匙(兒童用),與一般的圍兜,待會大家不妨可以參考一下阿成吃飯的影片。

3、爸比與媽咪的心態:

若一開始進行不順,或小朋友不太願意配合…等等之類的因素,不妨可以暫緩一、二個星期,別勉强。

剛開始練習時,當碗裡只剩下兩三口飯菜,可以讓他自己嘗試挖挖看,若以本身的經驗看來,其中的關鍵在於孩子將食物送進嘴巴的角度

當他試著將湯匙即將送入口中時,可立刻順手幫他調整一下角度,只要孩子有達成,此時便可採取「高八度」的聲音來稱讚他,就有如中樂透的狂喜…哈哈!

總之,儘量讓孩子對自己吃飯的練習,不要產生太大的挫折感,而是讓他越具成就感,其成功的機會也隨之大多了。

20100411-DSC_0092

4、為什麼要訓練孩子自己吃飯?

這個答案可分為二部份:

其一,藉此訓練孩子的手部肌肉;

再者,則是將吃飯這件事逐步訓練成「孩子自己的責任」,待訓練成功後,爸比或媽咪也可參予一同吃飯,培養當中的愉快感,當然,有時還可以趁機對小朋友揩油,坐在其身後偷親他…嘻…

5、孩子的訓練進程:

以阿成為例,當他一歲二個月開始訓練時,途中也曾休息兩星期,再當他一歲三個月時,其能力逐步轉好,大人可以適時的幫他挖好,再請他自行用湯匙送進嘴巴。

心得總結:

或許這些經驗或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小朋友,但在此與大夥經驗分享一下,或多或少希望對某些父母有所助益,好的方法很多,也期待若有各種不同心得的父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能讓孩子能儘早生活自理,父母也樂得輕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