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培養嬰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

培養嬰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如廁訓練

10333014:00-16:00
講師:王宏哲博士
地點:士林親子館

  IBABY駐站專家王宏哲博士來到士林親子館跟家長分享培養嬰幼兒自理能力的小撇步!現場的家長都超踴躍發問,看來爸爸媽媽們都有許多關於孩子吃飯跟如廁的困擾,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王宏哲博士怎麼說吧!

§ 不逼迫 多鼓勵 幼兒學習無壓力 §

  孩子從呱呱墜地到變成家中四處探險的小搗蛋,孩子的所有發展歷程都在父母的看顧之下,父母除了期望孩子能夠健康平安的長大,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領先別人一步,父母無不絞盡腦汁為孩子規劃各種親子教養課程,希望能和孩子同步成長。現場王宏哲博士也表示說:「教養是一個真實的戰場!」但若要讓孩子快樂成長,培養和諧的親子關係,父母不妨轉換立場以孩子的觀點出發,用心傾聽孩子的需求,跟著孩子成長的腳步,逐步調整教養方式,採取「不逼迫,多鼓勵」的態度,以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和孩子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家長就能減少和孩子教育摩擦的問題喔!

§ 放手讓孩子嘗試 成長學習無限可能 §

  另外,王宏哲博士也提到家長教育孩子時可以採取科學的方式,透過觀察孩子的行為及互動時的反應來評估孩子的發展狀況。一開始孩子或許還無法自己吃飯、扣釦子、拉拉鍊、綁鞋帶、上廁所,但偶爾放手給孩子練習的機會,能夠培養孩子獨立自理的能力。王宏哲博士也舉出實例分享如何讓孩子練習自己吃飯,其實孩子滿周歲就可以開始讓孩子練習吃飯,把手握湯匙的自主權交給他,家長這時可以多多鼓勵孩子,不要怕孩子吃飯弄得髒兮兮,孩子吃完時給予讚美,讓孩子享受自己吃完時的成就感,孩子會更願意多多嘗試。

§ 如廁問題多 反覆練習與讚美 §

  現場家長紛紛向王宏哲博士請教如何讓孩子戒掉尿布,老師立即提供如廁訓練的一些技巧,例如:不可以固定時間提醒孩子尿尿,這樣容易讓孩子產生壓力,孩子反而會認為包尿布就不會被罵,家長這個時候可以仔細觀察孩子平時上廁所的頻率,觀察其他家長如何帶孩子去上廁所。也可以讓孩子感受尿布濕時,屁股不舒服的感覺。通常孩子覺得不舒服時會哭鬧,家長一定要有耐心說明,千萬不可以用恐嚇或威脅的語言要求孩子配合。這裡提供幾樣小道具來輔助執行,如:可愛的小內褲、學習褲來幫助孩子訓練。讓孩子慢慢養成自己上廁所的習慣。

家長不妨利用上述的小技巧嘗試看看,但別忘了還是要是每個孩子的發展狀況,調整教育的方式,相信孩子就能逐漸不需要尿布的陪伴喔!

 

◎ 親職教養處方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