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住宅用警報器是什麼?!我該怎麼購買挑選?

「住警器?!!那是什麼?」這是一般人第一次聽到住警器這三個字的反應。

住警器是「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簡稱,用於防範居室火災,能早期偵測及報知火災發生[註1],住警器特點是聲響很大聲,用意在於以高分貝的響度,喚醒熟睡中的人,因為平時火災發生,我們可以看的到火焰、濃煙,聞到煙味,但在熟睡中,視覺、觸覺及嗅覺就都不較平時靈敏[註2]。

 

一般市面常見的款式,多數以電池供電,民眾購買回家後,裝上電池即可使用,不用再另外接線配電。

雖然一般民眾對於這項設備非常陌生,而這項設備也不比紅通通的滅火器來的顯眼,但在日本[註3]、美國[註4]等國家,卻已是非常普遍、非常常見的設備。

一台正常運作的住警器,可以提早報知火災發生,增加逃生時間,但市面上住警器樣式這麼多,該如何挑選?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楷德股份有限公司

 

①住警器要去哪裡買?

目前在政府積極推廣之下,民眾除了在消防設備店面可以買到外,在各大賣場、網路平台,都可以買得到。

賣場可直接詢問服務人員,火災警報器的擺放位置。

網路平台上,則可以直接搜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何挑選合格的住警器?挑選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根據台灣法規,從工廠出廠後的住警器,不管是進口品或國產品,都需要經過「財團法人消防安全中心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抽驗合格,並貼有認可貼紙,才可以在市面上販售[註5]。

所以,民眾在選購前,一定要先認清,購買的住警器,是不是貼有這張貼紙,樣式如下圖[註6]。

20161120123408543.png

每一張認可貼紙上,會有一組流水編號,這組編號不會重複!民眾也可以在辦理抽驗的基金會網站上,查詢到這組認可號碼的相關資訊,如產品規格、送驗公司……等等。

消防安全設備認可查詢:請點我

※「財團法人消防安全中心基金會」為目前內政部消防署,授權檢驗住警器的單位(證書參考網址:請點我)。

 

③住警器有哪些種類?我該如何挑選確認我要買哪一種?

依據偵測方式不同,住警器可分成三種[註7]:1. 光電式、2. 離子式、3. 定溫式。

光電式(偵煙):以發光二極體的受光量,受煙霧影響程度,而作為火災判斷的基準[註8]。安裝在寢室、樓梯與走廊[註9]。

離子式(偵煙):以電解空氣產生的電子流,受煙霧影響程度,而作為火災判斷的基準[註10]。安裝場所與光電式相同[註11]。

定溫式(偵熱):以周遭環境溫度,作為火災判斷的基準[註12]。因為不受煙霧影響,可安裝於廚房[註13]。

民眾在挑選時,除了根據要安裝的空間選用外,也可以考量住警器所使用的電池種類、聲響大小、是否取得其他認可、產品責任險等等條件。

市面上住警器有使用鹼性電池、碳鋅電池、鋰電池……,形式有1.5伏特(V)、3伏特(V)、9伏特(V)……,種類五花八門,但一般而言,鋰電池使用年限較其他款式電池更久,雖能減少更換電池的次數,但價格也相對比較高。

住警器發揮功效,多在人們休息睡覺時,因為此時我們無法以眼睛察看環境,僅能靠嗅覺、聽覺進行辨識,而這時又以聽覺最為靈敏,試想您每天是靠什麼起床的?不就是會發出聲響的鬧鐘嗎?所以,如果購買到聲響不夠大聲的住警器,其功效也就跟著降低很多。

住警器屬於安全商品,在危急時提供保命警報,因此,取得更多認可、更多原廠保障,更能確保警報器之性能。

----------------------------------------------------------------------------------------------------------

[註1]「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用語定義,「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認可基準」第一章,101年 11月14 日修正。

[註2] 火災警報器成功案例又一起!!,105年10月24日取自「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註3]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率的調查結果,104年5月22日取自中華電視公司綜合新聞

[註4]您家裝了沒? 家裝住警器,安全有保庇,105年10月24日取自「安全保護協會」最新消息

[註5]消防法第十二條。

[註6]如何選購,105年10月24日取自「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註7]「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用語定義,「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認可基準」第一章,二、用語定義,101年11月14日修正。

[註8]「光電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用語定義,「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認可基準」第一章,二、用語定義,101年11月14日修正。

[註9]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五條,99年12月30發布。

[註10]「離子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用語定義,「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認可基準」第一章,二、用語定義,101年11月14日修正。

[註11]同註解2。

[註12] 「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用語定義,「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認可基準」第一章,二、用語定義,101年11月14日修正。

[註13]同註解2。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