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閱讀?不悅讀!

閱讀?不悅讀!

文/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 王宏哲

多年來,我不斷的提倡早期閱讀及親子共讀,但在我的粉絲團,總有很多媽媽留言其慘痛的過程,讓他們不知道這件事要不要繼續投資下去!

 常遇到的狀況不外乎:

「媽媽在講,孩子跑來跑去都沒在聽?」

「孩子都隨便翻一翻就沒興趣了!」

「孩子一直來中斷,想講他心中想講的!」

「只喜歡固定幾本書,其他都不要!」

「注意力的長度很短,只喜歡聽,不愛主動分享!」

還有,很多媽媽甚至已經自我放棄,承認自己是個「不會說故事的媽媽」!我覺得大家把這件事看得太嚴重了,進而失去了要開心閱讀的原則。尤其我覺得沒有一個爸爸媽媽不會講故事,故事可以結合生活、遊戲、音樂、圖畫及音樂,模式很多,沒有一套標準。

之前有幸認識一位說故事的達人「胖叔叔」,我觀察到他是以孩子的反應來與孩子進一步互動,時而音樂,時而律動,加上豐富的手勢及臉部的表情,總是讓現場的孩子驚呼連連。其實,關起房門來說故事,就你跟孩子而已,場景輕鬆,應該卸下你平常管教的包袱,加大你的聲音及手勢,何必照著文字上描述來教你的孩子。

接下來我要從大腦學習與創造力的角度,來告訴各位,你的投資是很值得而且有必要的!

 早期閱讀的孩子,先把大腦的高速公路蓋好 在學習理論上,我們常提到赫伯(Donald Hebb)定律。這是一個神經放射的原理,告訴我們知識擷取前,需要神經細胞集團的激發,而這個過程,可以經由不同系統的刺激來達成,一旦神經迴路建立了,便可以觸動較少的神經細胞來引發習得的知識。 這樣的概念對了解孩子進行閱讀學習的過程相當重要,因為每一次不同的閱讀經驗及不同的閱讀材料,對孩子來說都是新的刺激,將促進新的神經網絡形成或提供原本無法連結的迴路有更多的溝通機會。如果可以持續不斷的累積這樣的刺激,未來的學習就可以事半功倍!

根據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與加拿大馬吉爾(McGill University)大學的研究,大腦皮質的厚度與兒童的智商有關。研究者發現高智慧兒童的皮質較厚,而且認為這樣的孩子在大腦發育的過程中,提供了更多高功能認知的經驗,原因可能來自於「較優秀的社交模式」、「較多的語言學習機會」及「較豐富的閱讀環境」。所以,閱讀是高智力培養的保證。 創造力可以從多樣性的閱讀建立創造力並不會與生俱來。豐富孩子的知識背景,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在閱讀過程中,孩子當下的腦袋,就像上映一部精采的電影,由孩子自己靈活編劇、自己連結脈絡、自己設計人物及自己舉一反三。所以說,閱讀是創造力提升的不二法門,也是問題解決能力培養的好方法。 有效、熱情、多元化的閱讀經驗,除了加速孩子認知上的發展,更是情緒智商及同理心培養最佳的學習。

親子共讀及親職引領的過程中,孩子獲得更多感情釋放及表達的機會,也獲得感受他人心理狀態的深度延伸。 因此,這些認知智商以外的情緒培養,是孩子成就人格上更重要的因素。舉凡繪本、童話、科學、歷史及生活等不同的閱讀題材;聽故事、說故事、看故事、甚至表演故事等不同的閱讀形式,都在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及創造思考的機會。

文章出處~天才領袖兒童發展中心 教養部落格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5609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