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如何安心挑選寶寶固齒器?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周怡宏小兒科診所 周怡宏醫師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饒玉珍科長

 

俗稱「七坐、八爬、九發牙」,當寶寶處於口腔期或在開始長牙的時期,只要觸手可及的物品,都想往嘴裡塞。在這個階段,為了要滿足寶寶的口慾,爸媽就會開始找尋可以滿足寶寶需求的固齒器產品給寶寶咬。軟軟Q彈的固齒器總害怕有塑化劑危害寶寶健康,對於固齒器的挑選爸媽總有許多疑慮,如何才能讓寶寶用安全又兼顧發展呢?專家來幫您解答!

 

固齒器產品挑選

因為是要放到嘴巴的產品,為了身體健康,挑選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固齒器玩具可說是寶寶的第一個玩伴,也可說是寶寶成長之輔助商品,使用固齒器主要是提供寶寶的嘴巴的反覆咬合以及咀嚼的需求,又設計具有玩耍價值,其設計有可供0歲以上、3個月以上或6個月以上,甚至12個月以上的寶寶使用。在選擇固齒器玩具時除應注意是否有「商品檢驗標識」(如下圖)及是否有完整詳細之中文標示,包括適用年齡、廠商資料、主要成分或材質、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或警語等外,也應選擇不同時期寶寶牙齒生長階段的固齒器玩具供寶寶使用。固齒器玩具之材質應不能具有害物質的成份,由於要滿足可以反覆使用的特性,也要能承受拉力而不能在咬食拉扯中脫落斷裂,另外也必須容易清潔,以便反覆使用。

商品檢驗標識

20160608144120697.png20160608144125051.png20160608144128218.png
商品注意事項

20160608150943305.jpg

 

②固齒器的功能(冰涼效果、類牙刷、會發出聲音)對寶寶的幫助?挑選時建議買具有多種功能的固齒器嗎?

以上不同固齒器的效果表現在於它的附加功能,雖非主要的咬合咀嚼功用,但是,可以對孩子提供視覺、聽覺、觸覺以及味嗅覺的感官刺激訓練效果,有些還設計特殊形狀設計方便寶寶抓握,有助於嬰幼兒的神經發展。至於購買時,可以依據不同年齡的需求而購買不同功能者,例如3-4個月以後,語言發展開始展開,可選擇可發出聲音的固齒器,而在7-8個月以後,牙齒可能已長出幾顆,可選擇類牙刷的固齒器。

 

固齒器材質中有哪些成分的時候不可給嬰幼兒使用?可能造成哪些傷害?

原則上,固齒器材質不應該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雙酚A(BPA)、聚氯乙烯(PVC)【PVC是材質,不是有害物質】,以及其他有毒物質(有害物質),人工色素也不宜加入。「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癌之機率等,因此規定玩具中之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DMP、DEP、DBP、BBP、DEHP、DNOP、DINP、DIDP】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重量比)。另外, 8項重金屬【鉛、鎘、汞、砷、硒、鉻、銻、鋇】之溶出濃度,不可超過下列最大容許濃度。

雙酚A也是環境荷爾蒙之一,因其可增加產品之透光性佳,一旦產品經過高溫消毒或烘乾時會產生有害物質「雙酚A」,倘寶寶涉入,容易導致性器官發育不全、性早熟,或造成幼童過動及注意力散漫等障礙。

                              元素                   mg/kg(ppm)

Pb

Cd

Hg

As

Se

Cr

Sb

Ba

90

75

60

25

500

60

60

1000

 

 

 

 

儀器偵測可檢下限:鉛(Pb):0.5ppm、鎘(Cd):0.05ppm、汞(Hg):2ppm、砷(As):1ppm、硒(Se):1.5ppm、鉻 (Cr):0.1ppm、銻(Sb):2ppm、鋇(Ba):1.5ppm。

挑選時,儘量選擇一體成型的設計而非組合以避免黏接方式製作,較不易有塑化劑釋出,也較能有效避免可能的藏汙納垢導致細菌孳生。

 

產品材質

201606081555163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