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幼兒便秘有妙招,多管齊下不再擾

         幼兒便秘有妙招,多管齊下不再擾    文/王宏哲、劉鶴珣、吳怡璇

自從家裡有了小寶貝,媽媽就有操不完的心,所有孩子吃喝拉撒睡的問題, 我都經常被問到,最近遇到剛好又幾個便秘的寶寶, 再加上哥哥的孩子也是,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談談孩子便秘的問題吧!

[寶貝真的便祕了嗎?]

我們首先要了解寶貝的排便狀況

 ◎ 新生兒: 寶寶出生後第一次大便為胎便,為墨綠色黏便,2-3天後開始會轉黃褐色且糊狀糞便

◎ 母奶寶寶: 大便較稀水,次數多但每次量較少。 母奶也因容易消化吸收,漸漸的有些寶寶會較多天才排便一次, 甚至也14天或更久才大的,只要是軟便就屬正常。

◎ 配方奶寶寶: 大便屬軟硬,次數較母奶寶寶少且一次量較多。 且大便顏色從黃至綠色都有,條狀至糊狀糞便都有,會因奶粉廠牌而有所不同。

 ◎ 吃副食品的寶寶: 糞便形狀會較還沒吃副食品前明顯成型, 也會因餵食的食物種類而改變顏色外觀, 臨床上這是寶貝容易便秘的第一個時間點。

 ◎ 2歲後的寶貝: 這時孩子應該完全是吃一般大人的食物,所以排便狀況應與一般成人相同, 但常常宅在家裡的寶貝或是仍未適應幼稚園生活的寶貝, 都是常常出現便秘問題的兩大族群。

 [寶貝便祕可能的原因]

寶貝便祕原因常常與寶寶飲食習慣及本身的腸胃蠕動有關, 常見原因如下:(排除疾病造成原因)

1. 母奶奶量不足,哺餵完寶寶還是啼哭,體重不足且排尿和排便次數減少

 2. 奶粉沖泡太濃或太淡,沒依照指示沖泡

 3. 過度依賴配方奶,配方奶的鐵含量通常較高,會讓寶貝容易便秘, 儘管配方奶通常會添加許多益生菌等,但對某些體質的孩子而言,效果未必佳。

4. 已吃副食品的寶寶,隨著副食品次數和份量增加,無適時的補充水分, 記得,光靠喝配方奶補充水分是不行的。

5. 一歲以上較大寶寶,進食食物的種類過於侷限和偏食,如蛋白質食物過多、 鐵含量高或中醫認為燥熱或較補的食物攝取過多、纖維質食物不吃等, 排便需要三大要素,運動、纖維和水分,食物若打得太爛,纖維的含量就會不足, 過度去除油脂,也會讓腸胃蠕動較不順暢。

6. 從小食量就很小且長期吃不好的孩子

7. 活動運動量不足,因此腸胃蠕動不佳,這是一兩歲以上孩子最常見的便秘原因之一。

 8. 1歲以上的孩子無養成喝水習慣,特別是夏日活動量較大時,流汗較多卻無適時補充水分。

 9. 較大的孩子無定時的排便習慣,或因不喜歡廁所味道而害怕上廁所, 也或者是愛玩及環境適應不良等情形,造成錯過便意而容易產生便祕問題, 這是三四歲以上孩子最常見的原因。

 10. 孩子感冒服用藥物時,藥物中的可待因會影響腸胃蠕動,通常藥品的副作用上會註明。

[如何改善寶貝便祕問題]

 排除有特殊疾病的寶寶,如巨大結腸症、肌肉張力異常…等, 一般寶寶便祕問題往往和飲食、運動息息相關, 也因此想要改善方式就要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來下手, 當這些都確實無效時,才需考慮用藥,軟便劑通常只是用急性期,用久了就沒有效果了。 提供以下幾個方法讓寶寶遠離便祕,腸胃健康的好方法:

1. 如果可以為母奶就請盡量餵,孩子比較不易便秘。

2. 配方奶寶寶,請依照奶粉標準沖泡比例來沖泡, 不要為了想給寶寶多點營養而把奶粉沖泡太濃。

 3. 4~6個月的寶寶就可開始餵食副食品,特別是配方奶寶寶。 若媽媽擔心寶寶過敏,則在食物種類上選擇即可避免 (副食品原則參考 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49768484)

4. 遇上容易便祕的寶寶,可幫您的寶寶每日提供腹部按摩, 以順時鐘方向按壓,一方面可改善便祕也同時改善脹氣 (可參考本站文章 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48727284) 另外若小寶寶有三天沒有排便,且寶寶有便意卻不敢排便時, 可以用棉花棒抹凡士林輕輕刺激在肛門口也有幫助。

 5. 7個月以上已經吃ㄧ陣子副食品的寶寶,請逐漸將副食品的次數增加到每日到2餐, 慢慢將喝奶次數減少(特別是配方奶寶寶)。 媽媽們要了解,高蛋白質、高鐵的食物較容易造成糞便較硬或便祕(如牛奶和肉類), 而高纖維質、醣類與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促進腸胃蠕動,使糞便較軟。

  ◎ 副食品裡一定要有蔬菜泥(至少20克)和水果泥才可避免便祕,且種類應該多元, 很多長輩的觀念認為 孩子不要吃中醫上屬於較寒性的蔬果, 因此都一直給予孩子較燥熱的蔬果,例如葡萄、櫻桃等, 這反而會讓孩子容易便秘,另外蘋果泥、生香蕉、芭樂對也容易讓孩子便秘。

◎ 纖維質高的水果包括柳丁、木瓜、水梨、葡萄、李子、桃子等等, 另外奇異果、火龍果、百香果等的子都算是非水溶性纖維,對排便也相當有幫助。

◎ 用糙米熬煮副食品,除了提供纖維素,糙米中有許多益生質, 這可是比吃再多的益生菌都有效。

 ◎ 媽媽們也不用過於害怕肉類(肉泥)會造成便祕,還是要適時給予, 因為肉類的脂質亦可幫助腸胃蠕動,所以高湯油脂不要濾得太乾淨, 也可以額外補充油脂,例如麻油、橄欖油、亞麻仁籽油等。

 6. 吃副食品後,記得要給孩子額外補充水分,除了避免便祕,同時可開始養成喝水習慣。 有許多孩子不喜歡喝白開水,只喜歡喝甜的飲料, 因此建議7-8月寶寶可開始使用吸管水杯練習喝水, 同時養成喝白開水好習慣(一天至少60~120cc)。 (訓練方式參考本站文章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49768484)

7. 從嬰兒時期就應該養成孩子不偏食習慣,特別是蔬菜。 副食品裡就可把蔬菜剁碎煮進高湯或粥裡,讓孩子對於蔬菜的觸感和嗅味覺能不排斥。 更大的孩子,則可變化烹調方式讓孩子喜歡吃蔬菜。

8. 一歲以上的孩子,副食品的濃稠程度需視孩子的咀嚼能力來調整

◎ 太乾或食物顆粒過大的副食品,當孩子咀嚼能力不佳時,也容易造成消化便祕問題。

 ◎ 打得太爛也會使纖維被破壞太多唷!

◎ 可提供蔬菜湯等湯品或者新鮮果汁、甚至蜂蜜水, 一起加入飲食,增加水分補充減少便祕。 (副食品可參考文章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49768484)

◎ 另外全麥麵包、糙米飯、高纖餅乾都富含益生質,可多吃。

◎ 願意吃水果的孩子就多吃,盡量別都打成汁,這樣纖維含量就會變少。

◎ 記得蔬果一定要足量,高纖蔬果推薦如下。 終結幼兒便秘私房菜單 穀 類 ~蕎麥、燕麥、糙米、薏仁 豆 類 ~紅豆、花豆、綠豆、毛豆 薯 類 ~馬鈴薯、芋頭、地瓜 蔬菜類 ~南瓜、玉米、茄子、青椒、花椰菜、小白菜、高麗菜、菠菜、蕈菇類 水果類 ~蜜棗、木瓜、香蕉、蓮霧、葡萄、水梨、蕃茄、草莓、柑橘類 海藻類 ~海苔、裙帶菜、海帶

 ◎ 油脂記得要適時補充。

9. 全家一起與孩子養成運動習慣,幫助腸胃蠕動更健康,  一兩歲孩子的孩子孩子每天至少都應該有大肢體的活動(例如追逐跑跳)一到兩小時,  千萬別老是和孩子宅在家裡唷!

 10. 養成排便習慣相當重要,記得讓較大的孩子定時如廁, 例如吃飯後,另外早上一起床喝一杯溫水對排便也相當助益呢!   

最後祝大家都能有個”順暢”的寶貝,別老為”不通”而苦!!

文章出處~天才領袖教養部落格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5522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