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全椅保命 兒童乘車安全不能妥協

 

絕大多數家長將孩子視為寶貝,即使小感冒或一般輕症發燒,都操心不已。
事實上,隨著醫療進步及疫苗普及,大部分兒童疾病,只要妥善照顧都會痊癒;
然而很多父母不知道,真正危險存在於生活中,例如兒童乘車安全

交通意外死亡是國內外兒童重要死因之一,許多研究顯示,
車禍時,兒童使用安全座椅可免於嚴重傷害。
實驗證明,當10公斤的兒童坐在車內,若車子以時速40公里前進,不幸發生正面撞擊車禍,
此時兒童因慣性作用,將產生相當於300公斤衝擊力,遠超過我們手臂所能承受。
此時,孩子只有往前飛出一途,非死即重傷!

絕大部分家長都知道,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對孩子乘車安全有保障,真正落實的卻不多。
追究原因不外乎,孩子不願意配合、車內空間不夠、政府沒真正開罰等。
但真正原因在照顧者,主要是父母的態度!

孩子生病時不喜歡吃藥,父母大多會想盡辦法,或好言相勸、或強迫孩子吃下藥物。
如果我們把孩子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父母自然會想辦法讓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

養成好習慣,從小做起是最好、最有效方式。
父母應以身作則,繫緊安全帶,並為孩子準備安全座椅。
行駛過程中,若孩子不願意配合大吵大鬧,可以先將車子停下來,但絕對不可妥協;
對於好好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孩子,也要給予稱讚。若乘車時間較長,可給孩子一些玩具,
避免無聊,中間也要下車休息,讓孩子可以活動。

 

民國93年起,政府已立法規定幼童乘車應安置於安全座椅,
今年71日再度公布「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
違者可依法處以罰鍰。執法面真正落實前,喚起父母對兒童乘車安全的重視,
才能真正保障兒童生命健康。

 

兒童安全汽車座椅,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

1.2歲以下幼童應使用朝後式安全座椅。

2.2歲以上兒童可使用朝前式安全座椅。

3.較大年紀兒童(140公分以下)應使用成長型兒童安全座椅,配合汽車安全帶。

4.更大孩子可直接使用安全帶,且以三點式安全帶(Lap-and-shoulder seat belt)為優先。

5.13歲以下孩子應坐在後座,因前座安全氣囊也是孩子交通意外殺手之一。

文章出處:2011.9.2聯合報 / 張龍/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http://blog.roodo.com/covis77/archives/25458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