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破解寶寶不吃副食品的原因

**寶寶你為什麼就是不吃副食品阿?破解你的寶寶吃副食品失敗原因~

1.[母奶我最大]:

不要以為你給寶寶喝母奶夠營養,就可以寶寶長大才吃副食品。母奶媽媽真的很偉大(挺瘦的阿木本人也被雙寶榨乾母奶到一歲), 但是寶寶越小習慣建立容易多了,等寶寶更大時你才開始想認真培養吃飯這件事,往往就錯過最佳時機了,越大寶寶自主性大更難要求寶寶吃副食品,而且寶寶的咀嚼吞嚥能力不是長大突然就會的,媽媽們!現在就開始慢慢練習吧!另外,親餵母奶媽媽習慣寶寶哭鬧就掏奶安撫,寶寶只是吸⋯⋯一下ㄋㄟ就好,每次吸奶間隔時間很短,因此寶寶也容易胃口較小,當你要餵副食品時,寶寶其實也不是很餓,比起吸奶寶寶會較明顯不喜歡吃副食品歐!

2.[一招闖天下]:

準備副食品確實非常耗時,因此媽媽常煮一次冷凍後,每餐每天寶寶都吃一樣的。當寶寶還矇懂無知時,寶寶可能會乖乖吃,但是不要異想天開寶寶都會這麼乖巧。一般一歲左右的寶寶會明顯厭倦一成不變的副食品,這時可考慮讓寶寶跟大人吃,也可開始加點調味料,寶寶會愛上吃飯的。剛開始只要媽媽煮飯時要煮湯,讓白飯和剪碎的肉菜可泡在湯裡,讓寶寶較容易吞嚥,慢慢就可以適應大人食物了。生病感冒時的寶寶,也容易變的胃口不好,這時太熱的食物會讓喉嚨不舒服而排斥,可以吃點甜度高的水果搭配,如香蕉木瓜,效果很好。另外,隨著寶寶長大,突然不愛吃副食品時,媽媽可做幾個改變,如食物濃稠度(太稠不好吞)、顆粒大小(一直打泥可改用剁碎剪碎)、口味(加點調味料或新鮮水果甜味),再試試寶寶也許又重新愛上了歐!

3.[吃飯壓力大]:

不要因為寶寶不吃你手裡那碗"精心調製"的副食品而動怒(我能理解真的會很生氣!),也許剛好這食物不合口味啦!有時可以放寶寶喜歡的小吐司、水果丁、碎魚肉搭配著吃,也可讓寶寶自己抓著吃,再趁著寶寶開心張開小口準備吃著手上食物的那一瞬間,把那一口副食品同時塞進去,不知不覺就吃完了歐!放個音樂或童謠,偶爾看個卡通也可以,讓寶寶和媽媽吃飯時心情能愉悅一點。1歲左右可以讓寶寶吃飯時拿湯匙,玩玩湯匙,偶爾也可以放食物在湯匙上帶著寶寶的手放到嘴巴,寶寶會樂的吱吱叫,覺得吃飯真有趣阿!記得要跟大人用餐時間一樣,一樣坐著吃,有哥哥姊姊一起吃更好,讓寶寶更有吃飯的氛圍。

文章出處~可樂雙寶vs阿木育兒戰http://wu681012.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