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如何挑選防蚊產品及正確使用

夏天到來,嗡嗡嗡的蚊子聲也跟著吵鬧整個夏天!防蚊產品東噴噴、西抹抹,你知道你到底噴了些什麼嗎?!是否噴得有用、擦得有效?!

不同防蚊產品怎麼用才正確?讓專家修正您的錯誤觀念!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張龍

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 張馨文

 

防蚊產品挑選攻略

①市面上防蚊產品有分含 DEET、不含 DEET等兩大類,差異在哪裡?哪種效果好?

防蚊產品的可以區分為:(1)合成化合物類,如DEET或Picaridin;(2)由植物提煉得來天然成分,如Citronella(香茅)、Oil of Lemon-Eucalyptus(檸檬尤加利精油)等。

 

「天然的尚好」這句話並不適用於防蚊液。大部分的天然成分驅蚊液都沒有明確的有效證據,少數在實驗室中測試只有不到20分鐘的防蚊效果!換句話說,只有剛擦上去的時候有效,等孩子在外頭跑了一陣子回來,又是「滿身包」了。某些天然成分,如樟腦油等,本身亦有毒性。另外,常在提煉天然成分的過程,會殘留甲醇、游離甲醛對有毒物質,孩子應該盡量避免。

 

反而是合成化合物的防液蚊效果較好。國內容易取得的產品為DEET成分,Picaridin亦有效果,但目前Picaridin尚未有在台灣取得食藥署核准之產品。DEET(敵避、待乙妥)可以有效的防止蚊蟲 (包括小黑蚊)叮咬,持續效果和濃度有關。濃度6%的DEET可以有2小時的保護效果,濃度20%可達4小時。美國環境保護局(EPA)也為DEET的安全性背書,認為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下(濃度低於30%),不需要擔心會危害孩子的健康。

 

防蚊產品使用提醒

①防蚊產品是否可與其它產品(如防曬產品)共用?若可共用,要注意那些事項?

不建議使用宣稱防蚊和防曬二合一的產品,原因有三:二者合一會減低彼此效果、會增加皮膚吸收防蚊液成分、防曬系數和防蚊液作用時間不一致。同樣地,防曬乳與防蚊液也不應該同時塗抺。若要同時使用的話,比較合理的作法是出門前先使用防曬乳(防曬效果需要時間),到有蚊蟲的地方再噴上防蚊液(此時防蚊效果最好)。

 

②防蚊產品含有哪些成分不適合給嬰幼兒使用?或可能造成哪些傷害?

含有DEET的防蚊產品,不建議2個月以下的嬰兒使用,嬰幼兒如果要防蚊,還是建議以物理性的方式,例如穿長袖或使用蚊帳等方式來防蚊。

 

③防蚊產品塗抹在人體上時是否有應該避開的部位?

有傷口或是眼睛、嘴巴有黏膜的部位應避開,耳朵外圍周圍可使用。

20151103173119308.jpg

 

④含有DEET的防蚊產品,DEET濃度建議不超過多少才安全?

市面上目前販售DEET防蚊的濃度是介於12%~50%,基本上超過50%濃度後防蚊效果已經不會再增加了,如果是2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建議濃度使用10%~30%的濃度。

 

⑤如何正確使用防蚊產品?

1. 先仔細閱讀產品標示,包括成分、使用方式、保護時效。

2. 適量使用於曝露在衣物外的皮膚,不宜過量。

3. 若要與防曬產品共用,先抺防曬再擦防蚊,兩者至少間隔15分鐘。

4. 皮膚若有任何傷口,包括曬傷,不適合使用防蚊液。

5. 孩子若要使用防蚊液應由成人先噴在手掌,再幫孩子塗抹,幼童避免塗抺於近眼睛或嘴巴等地方。

6. 使用於臉部時,應先噴在手掌上再使用於臉部,不可直接對臉部噴灑。

7. DEET濃度10%可維持2小時,30%可維持5小時,若有蚊子靠近,就需要再度補充

8. 返家後應用肥皂清洗皮膚將防蚊液洗淨。

9. 使用防蚊液若發生皮膚過敏或身體不適,請立即停止使用並就醫。

 

另外本次防蚊產品檢驗常出現,產品未標示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製造日期,也提醒家長在挑選上務必針對產品標示要特別注意及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