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如何選擇安全的幼兒園?

        每一年進入了暑假期間,往往也正是幼教業的招生熱門時段。不管您家中是否有學前兒童,都有可能在報上看到許多的招生廣告,或是在信箱中收到來自鄰近地區中園所發放的精美傳單。當您為人父母,有了自己心愛的寶貝,到了一定年齡,可能就得將您家寶貝托人照顧。事實上這種情況是愈來愈普遍,可以由兩個角度來解釋,第一是學前教育的就學率,從最近幾年政府與民間調查結果來看,呈現持續攀升的趨勢,表示大多數家庭都有能力及意願讓兒童接受學前教育﹔第二是雙薪家庭及單親家庭數量的增加,據主計處調查,台灣地區雙薪家庭約有44﹪,單親家庭大約是10﹪,這兩種家庭都有明顯的托育需求。因為上述原因,暑假期間一定有許多家庭都在思考一個問題:如何幫我家寶貝選一個‘好’的托兒所/幼稚園呢?

  其實,在最近35年內,每年到了固定時間,在報章雜誌上都會出現很多建議的文章,教大家怎麼選擇‘好’的園所,例如:媽媽寶寶雜誌在民國92年出版的‘全國幼兒園大搜索’,就是一個統整的示範。在政府方面,也固定會提供一些選擇園所的參考指標,例如: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民國87 年發布的家長版‘幼稚園檢核表’。說實在的,去定義一個‘好’的園所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光從每年園所評鑑的過程就能略見一二。在這篇文章裏,僅僅從「安全」的角度來引領讀者檢視園所,希望在讀者挑選園所時能發揮功效,同時也希望藉助社會大眾的力量,從旁督促所有的園所在經營管理上能提供兒童最佳的安全防護。

  以下分別從不同角度來檢視一個「安全」園所應該具備的內涵。

(1)園所安全:留意園所建築結構是否堅固安全,大至門窗、欄杆的穩固程度,小至牆壁的傾斜或龜裂痕跡,都是可仔細觀察的重點。除了內部教學與遊戲環境必備的防護防撞設施外,園所週遭環境也得仔細思量,附近若有不適當或高危險的行業,可能會有潛在的危機。

(2)消防設備:留意園所中的滅火器及緊急照明設備,擺設地點和日常維護狀態是觀察的重點。至於逃生門、逃生標誌、逃生路線圖等項目,以及平日園所是否進行防災避難演習的活動或課程,這些都足以反映園所管理階層的安全理念。

(3)娃娃車:留意車輛及駕駛是否合乎政府規定,且每年固定時間進行檢核。目前由於各縣市政府的積極管理,合法立案園所在這部分的安全水準尚可,日前新聞報導部分園所的娃娃車有違法使用及超載的現象,雖然家長不容易當場發現,但平日在園所附近細心觀察,仍可得到正確的指引。除此之外,也應稍加了解園方娃娃車規劃接送孩子上下學的車程是否過長,一般正常路線規劃應可將車程控制在3060分鐘以內。

(4)教學及遊戲器材:兒童在園所日常生活以室內所佔時間居多,因此所使用物品的清潔與安全格外重要。家長在參觀園所時,不妨進入教室內實際看一看、摸一摸,實際體會兒童在教室中上課的可能情境,因此園所應該定期檢視、清理、維護、更換相關教學及遊戲器材,以確保兒童在使用時的安全。靖娟基金會在93年積極在全省推動的兒童遊樂設施管理人員安全教育研習,就是企圖主動協助全省園所排除遊樂器材中可能具備的潛在危機。

(5)人身安全:日前新聞報導成人闖入園所性侵害或殺傷兒童的事件,這讓社會大眾體會到保護兒童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園所周邊及內部應裝置警戒或監視系統,這些系統應有獨立供電系統以確保電力之維持。裝設位置及監控範圍應審慎考量避免死角的產生,並盡量以數位方式提供長時間自動的監控資料儲存。即便有了先進的監控系統,園所本身也應作好基本的管制工作,例如:家長接送紀錄、班級人數清點、園區環境巡視等。

(6)疾病預防、照護及急救處置:留意園所進行兒童健康管理的方式,特別是傳染病防治、餐飲衛生和環境衛生。園所內應有保健室(床)的設置,且準備適當的急救用具與消毒藥物,且園所教師都應具備基本的疾病照護和意外處理的素養。園所也應與鄰近醫療機構建立合約院所關係,以提供適時的醫療支援。

參考資料: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民87),幼稚園檢核表。

文章出處: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之會訊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