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夏季好幫手!您不可不看的濕紙巾使用攻略!

夏季來臨,寶寶流汗好黏膩唷!媽媽幫寶寶擦擦手、擦擦腳再擦擦臉?!您是否常常一張濕紙巾用到底再換一張?!
為什麼濕紙巾不能萬用?讓專家修正您的錯誤觀念!
 
採訪整理/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諮詢/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張龍
馬偕紀念醫院兒科加護病房護理長 林麗滿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 饒玉珍
 
Q:在濕紙巾的“使用習慣”上,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或有常哪些是錯誤觀念?
一般而言最好不要將濕紙巾當成萬用,擦屁屁的濕巾不應該拿來擦寶貝的手口。家長也不要用濕紙巾直接擦寶貝眼睛、口鼻黏膜處、手部,以避免孩子透過手部接觸,將有害物質吃下肚。濕紙巾擦在孩子肌膚上的物質會被帶進血液中,容易出現全身性的反應,局部的塗抹很有可能變成全身性的吸收,因此用在孩子皮膚上的東西必須格外留意,以免影響其健康。若使用濕紙巾後,孩子皮膚出現紅腫、發癢、等症狀時,應立即停止使用,若是症狀嚴重應到醫院就診。
 
注意:除菌濕紙巾不能取代洗手,濕紙巾也不能代替清水洗淨,如果可以清水洗也不一定需要用濕紙巾。例如在家中孩子大便了,還是建議家長們用清水清洗孩子的小屁股,洗後保持肌膚乾燥即可。
 
Q:一般開封後多久就不能使用了?
濕紙巾其實有被細菌污染的風險,因為只要有水分細菌就有滋生的本錢,這也是為什麼內容物需要有防腐劑(保存劑)。一般市面上嬰童用濕紙巾大部分都沒有告訴民眾開封後使用的有效日期,所以家長們在使用時應注意每用完一次濕紙巾後,應馬上貼好密封條或關好濕紙巾盒蓋;使用完一包再使用新的一包,開封後整包最好儘速使用完畢,否則濕紙巾有可能會被污染或風乾;使用期限過、紙張有異味或變色就不應該再使用。寶寶的屁股,最好是沒有發紅起疹子或沒有破皮時才能使用濕紙巾,一旦寶寶有尿布疹的跡象時,使用濕紙巾會引發更嚴重的皮膚炎,所以建議此時還是使用清水清洗小寶貝的屁股,保持紅屁股乾燥才是正確的做法。
 
Q:口手用濕紙巾、一般濕紙巾、除菌濕紙巾這些種類的差異?
口手用濕紙巾有時會添加芳香劑,除菌濕紙巾大部分會添加抑菌劑,一般而言差異不大。再次提醒家長除菌濕紙巾不能取代洗手的衛生習慣!另外不建議用濕紙巾擦嘴巴,因為除了成分的疑慮外,也可能有細菌感染。
 
Q:濕紙巾的材質是否會對寶貝皮膚造成什麼影響?
會造成皮膚問題主要是成分的部分。目前尚未看到濕紙巾材質造成如過敏等不良影響的報告,然而選擇嬰童用濕紙巾還是要看使用的需求來選擇。
三種常見濕紙巾材質比較

 

纖維

觸感

吸濕性

透氣性

優點

不織布

人造纖維

質地柔軟

吸水性佳

透氣性佳

吸水性佳

透氣性佳

肌膚保持乾爽,避免黏著於皮膚造成不適,使用時不回滲

水針布

人造纖維

布質細膩柔軟強韌但不傷肌膚

吸水且多次使用不易變形

極佳

平坦,柔軟,強韌度高不易脫棉絮

水針嫘縈棉

天然纖維

柔和纖細

非常佳

非常佳

適用於人體照護功能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