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嬰幼兒 遊戲書繪本挑選大公開!

親子共讀的意義在於創造親子獨處的時光,進而陪伴幼兒、了解幼兒,讓幼兒感受到家長的愛,親子進行共讀是沒有時間或是空間的限制,氣氛更應該是輕鬆而愉悅的,至於各年齡層的讀物選擇,不妨針對以下做考量。

0-3

年紀越小的孩子,越需要透過幼兒自身的視、聽、觸、味、嗅等五種感覺來認識外界,嬰幼兒可以透過各種刺激增進對世界的認知、增進各項能力,建議家長挑選以下三種類型圖書,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除可讓幼兒認識圖書、習慣圖書外,對親子關係的培養也有很大的助益唷!

◎不怕咬遊戲書

可挑選布製遊戲書,這一類型圖書不僅可以滿足口腔期幼兒的需求,更可以透過指物、角色來認識人我關係。


◎動作刺激書

閱讀也可以動動手、動動腳,有些繪本會帶領手指謠或是針對各項動作,透過動物或人物對動作的表現,讓幼兒練習、增進肢體發展。


◎影音刺激書

嬰幼兒的學習類型可分為兩種,分別是聽覺型及視覺型,家長可以透過此類型繪本測試並了解幼兒的學習類型,對於往後在教導幼兒方面有所幫助。

 

3-6

3-6歲的幼兒在各項能力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他們充滿好奇心與想像力,對於知識的追求比我們想像的更迫切,所以應提供更深、更廣的知識探索資源,讓幼兒可以滿足學習慾望,但也請家長別忘了幼兒腦中那些天馬行空的妙點子,在提供創意發揮的同時,也是逐步增進語言、溝通的能力呢!


◎知識性繪本

知識的層面很廣,有自然、科學、音樂、藝術、語言、數學邏輯等,透過故事的描述,幼兒可以很容易地親近它,與其硬生生地教導各項知識,不妨多加利用市面上的繪本,輕鬆地與幼兒童探討更多的奧秘。


◎無字創意繪本

創意來自豐富的生活經驗,所以應該先讓幼兒有各種不同的生活經驗,再透過家長的帶領,讓幼兒可以依照圖片講出一個個創意故事,給幼兒一個可以表現的舞台。


◎互動圖書

這一類的書籍可以有非常多不同的變化,幼兒雜誌期刊也是這一類型圖書,也有許多不同繪本會在故事中教導各種知識,都是透過親子共同創作或是實驗來體驗生活。

文章出處:整理自臺北市131FUN心玩親子館每月推薦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