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親子要出來玩還是出來吃飯

親子要出來玩還是出來吃飯

/主婦 張尤麗

在園區三期附近有一家咖啡廳,生意一直很好,不是因為咖啡餐點裝潢,而是因為裡面有很大的吸菸區。對於很多想抽菸打屁的人而言,那裡是個放鬆的好地方。如果帶著寶寶去,那就是自投火坑了。

電影分級制或許也是這樣,讓不同的人各取所需,有辦法明辨是非對錯真假的成年人,就可以看限制級的打殺情色鬼魅。年齡還未到的人,普遍級的溫馨乾淨,是比較好的選擇。

在新竹聚會固定外出後,剛開始一到午餐時間,大家都會為了要去哪裡吃飯傷腦筋,因為要選到一個適合帶寶寶去,寶寶有東西可以玩,又不會打破東西的環境,實在不簡單。去了幾次何x園,服務態度從怕跑單要先結帳,漸漸變成點餐送餐慢,要加個水要叫很久,雖然外面有大溜滑梯,大家還是覺得,要看一堆兩點過後閒閒無事的服務生擺臉色,不如就算了。

以前在日本參加育兒社團的活動,大家都是自備午餐過去。所以有一次去新竹動物園,我就提議大家自備食物來野餐,這樣就不必為了吃飯傷腦筋。這天大家在動物園外野餐的很高興,大人小孩吃飯都沒有壓力,玩的玩,吃的吃。下一次去爬十八尖山,根本就是擺筵席,小小妞的爸爸替我們炸豬排拌沙拉煮義大利麵,媽媽們猛吃,寶寶們在邊邊的健康步道猛玩石頭。本來成年人五十分鐘可以走完一圈,我們足足玩了五個小時。

以前要趕著出來吃飯,現在把吃飯排進大家的必備工具中,玩的時間變長,而且媽媽的吃飯壓力變輕。

後來去內灣爬南坪古道也是一樣,成年人四五十分鐘可以走完,我們或揹或牽,花了兩倍的時間走到制高點,停下來吃個粽子飯團。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走。下山時三點鐘,大家覺得有點餓,找了合菜店,又猛吃一頓。因為不是用餐時間,整間店可以服務我們。老闆還說,是幼稚園出來玩嗎?他沒見過這麼多媽媽跟寶寶。

我們是為了玩而出來的,所以吃飯也要配合玩,把吃飯也當成尿布水一樣帶著,玩的時間拉長,吃的壓力也減輕。這個日本媽媽的好習慣,其實可以省很多事喔。

 

有關野餐的製作及日本媽媽活動的進行,我在《台灣媽咪在日本》〈華成出版〉有寫,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翻。

日版大致是這樣
主食--飯團,冷的義大利麵
--火腿,小熱狗,炸雞,白煮蛋--都吃冷的
--黃瓜,小蕃茄,馬鈴薯沙拉,玉米
水果


中版
主食--炒飯,水餃
--香腸,茶葉蛋,滷牛肉,滷雞肉
--泡菜,滷豆干,滷海帶
水果


基本上,就是冷了不會壞的東西為主。

現在外面有一種韓式壽司捲,海苔是有刷麻油烤過的,外帶也很方便。
去韓國玩時,發現滿街都在賣壽司捲。

日本媽媽是做飯團比較多,因為可以用保鮮膜捏一捏,不一定包海苔。
壽司捲算是比較正式的餐點,花時間。

日本媽媽帶孩子出去,習慣自備餐點跟水。
餐點就用便當盒裝起來,要保冷的,就用保溫袋裝著,
不容易變質的,有的用保鮮盒裝,然後用一條大方巾綁在一起,
大方巾在用餐時還可以鋪在腿上。
當然野餐墊也一定要帶,不用太大,只要屁股可以坐著就好。如果寶寶比較小,就帶大的野餐墊,這樣寶寶可以下來爬。

說到外出的東西,以當時秋天去內灣為例,我搭火車沒開車,所以包包的東西減了很多。

,讓寶寶穿刷毛背心或薄外套,這樣衣服就可以盡可能在寶寶身上,不用媽媽拿。怕起風,就多帶一件尼龍薄風衣。薄風衣也可以充當圍兜,吃飯時穿。要記得帶環保袋,脫下來的外套就放在裡面。

,磐磐那時四歲半,所以可以自己揹水。小的跟我的水我揹,也不要裝太多,小的250cc,我500cc,這樣加起來就快一公斤了。

,帶一條濕手巾。我習慣帶一條濕手巾,可以用優格的罐子裝。水果餅乾也都可以裝進去。找蓋子透明的比較好用,可以看見內容物。

,多餘的東西都不要帶。我只帶了一罐藥膏跟ok绷,尿布兩片,濕紙巾抽十張用夾鏈袋裝著。記得帶一個塑膠袋裝垃圾,寶寶大便的尿布也用塑膠袋打包。

徒步時包包能少帶東西,媽媽輕鬆很多。想不出吃什麼,帶烤地瓜。

開車就可以堆東西,徒步我連隨身的小醫藥包都不帶了。

一般人會幫新生兒多帶一套衣服,我也都不帶,因為多重量。尤其要背一個牽一個的時候,不幸遇到大的還在火車上睡著,要連人帶車扛下去,小的還背在身上時,就會覺得少一兩都要計較。

我的傘車已經換到第三輛,因為這台全配也只有33公斤,符合我的需求。至於寶寶好不好睡,睡著都一樣啦。

------------------------------

文章出處:主婦張尤麗「主婦真爽快」部落格 
http://beastcops.pixnet.net/blog/post/2169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