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心理輔導-認識OK繃小孩

創傷是指孩子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受傷或看到意外發生,如車禍、火災等,所造成心理上的後遺症,進而影響孩子的日常行為及以後的人生。
 
受創傷的孩子會變得很膽小,很黏人,很容易被嚇到,他可能對以前喜歡的活動沒有興趣,變得容易分心,也很愛哭,愛發脾氣,不聽話。有的孩子反而會變得很乖很懂事,但是晚上卻會作惡夢、睡不著或尿床。有些孩子會在意外發生過一段時間後才有這些行為,有些孩子只會出現其中的某幾種行為。
大致上而言,創傷可能會經歷以下的歷程:
 

意外剛發生

孩子可能有的行為

有的孩子:木然、沒有反應、變得特別聽話……等。

有的孩子:愛哭、愛鬧、很黏人、會作惡夢、失眠、容易受驚嚇……等。

你能做的

讓孩子相信你會保護他。

意外發生後一段時間

孩子可能有的行為

作惡夢、故意惹大人生氣、一直說意外發生的經過、在玩的時候重演意外發生的情形……等。

這時候孩子會在心裡問自己:「為什麼是我?」「是不是我的錯?」「是不是因為我太壞了?」

你能做的

幫助孩子瞭解他的害怕和難過,讓他說出來或用其他方式表達出來。

復原後期

孩子可能有的行為

始回到正常的生活情形。

你能做的

幫孩子做復學的準備、讓家庭回復到以前的生活情形。

作惡夢、突然受到驚嚇、突然想到意外經驗、意外發生週年的日子都有可能使孩子回到前面的階段,有的孩子會重覆經歷前面的階段好幾次。
 
因此,如果您發現孩子開始出現某些不尋常的狀況並持續一陣子沒有改善,甚至影響了日常生活或人際互動上的適應困難,建議您視情況讓專業人員協助孩子尋求復原。
 
文章出處: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2009年出版之走出創傷~心理復健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