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從節氣看親子經絡按摩---夏至

從節氣看親子經絡按摩---夏至

/嘟嘟老師

過了端午就是下個節氣---夏至到來了。從前面兩個節氣:小滿及芒種,已經開始感受到熱季所帶來的酷熱及悶濕,夏至所代表的就是酷夏開始的意思,而夏至及冬至都是重要的陰陽轉換的節氣,所謂冬病夏治,這時做好陽氣的發散以及陰氣的保養,冬天不舒服的症狀就會減輕許多。
 
在於幼兒的照護上,細心的家長會發現天氣越熱,孩子甚至大人越容易腹瀉,中醫認為這是由於熱季為暑邪常伴濕邪,易傷津液,孩子身上會看到痱子甚或濕疹的表現,此時除了需要多加補充水分來幫助體內熱氣及濕氣的散發之外,在發散的同時容易使得體力上耗弱,所以好好的休養也是夏至的保養重點。這時在於嬰幼兒經絡按摩上可以給予幼兒的按摩有下列兩種:(需注意!孩子有疼痛情形時務必暫停)
 
1.捏脊法
在於脊椎兩側有相當多的神經分布,在炎炎夏季可以讓孩子清心安神助眠,減緩天氣燥熱所致的頭暈不適並有調整消化道功能。 
按摩方式:嬰幼兒可趴在乾淨浴巾鋪著的地板軟墊上,家長可坐或跪在孩子的身邊,拇指在上,食指在下,猶如數鈔票的手勢,食指背按著脊椎兩側約兩公分外的肌肉,大姆指在上提捏皮膚,由腰臀部往肩部方向,往上慢慢移動。 
按摩時間約3分鐘左右,按摩時需注意力道,初次接觸的孩子較為敏感,或許會覺得癢或疼痛,需注意孩子反應隨時減輕力道。
 
2.繞臍按摩
以肚臍為中心,各五橫指的寬度為半徑畫圓,圓中包含許多腸胃道重要穴位,透過按摩可以調整孩子腹瀉或便秘的腸胃不適。
按摩方式:用手掌輕貼肚皮先輕揉按肚臍上方1-3分鐘,再從孩子的右側肚皮至左側在肚臍周圍單向畫圈撫按,直到孩子感到溫熱為止,早上起床前可以相同作一次。
 
除此之外,在炎熱的夏天,給予通風清涼的環境,可使孩子心神靜安。穿著以棉質吸汗清爽為主。飲食建議可多食粥品水果,粥可幫助生津補液,但須注意要清淡調味,才能達到清熱解暑的效果,並且避開在熾熱的陽光下活動防止中暑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