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旅遊平安行

每年的連續假期,許多家庭都會規劃好要在難得的假期出門去旅遊,在這邊幫爸爸媽媽要做一些旅遊安全的小提醒,希望大家都能玩得開開心心平安歸。
 
◎自行駕車出遊
難得的假期全家一起出遊,對大人或是小孩來說都是很珍貴的體驗,許多家庭為了行程上的安排方便,或是希望能夠自由的旅遊,就會選擇開車出門,這時候除了開車的駕駛要保持清楚的頭腦,喝酒不開車外,也別忘了要留意家中的小寶貝喔!
 
安全提醒:
*千萬要記得幫家中的小寶貝準備一個他的「專屬座位」-兒童安全座椅。除了確實保障孩子乘車的安全以外,同時也避免被罰錢!根據國外的研究,當車子在行進間發生碰撞,大人是不可能用雙手把孩子抱住的,為確保孩子的乘車安全,一定要正確使用安全座椅。
 
* 對於四歲以上體重超過十八公斤的,一定要坐在後座,而且不分路段皆需繫上安全帶。為了安全,可用「坐墊型兒童座椅」墊高,配合後座「安全帶」一起使用,給家中小寶貝最適當的保護。
不論是前座或是後座,大人也不要忘了將安全帶扣上。由邵曉玲女士車禍重傷事件來看,乘坐交通工具繫上安全帶,確實能在意外發生時給予乘客保護、降低傷害程度。
除了幫孩子安排適當的座位以外,當車輛行進時,也需留意不要讓孩子把頭手伸出車窗外,更不該任由小朋友站起來從天窗伸出頭手迎風、賞景。這樣的行為除了容易被路旁低垂的樹枝刮傷或彈飛起來的異物所傷之外,萬一緊急剎車,站在天窗裡的是小孩子,可能因此摔出車外或撞及胸部、造成脊椎受傷,同時也可能不小心撞到方向盤,引發車禍事故。
幫孩子開、關車門,避免不小心被車門夾傷,或下車時沒注意後方來車、突然打開車門下車而遭撞擊。
*平時應教育,在車上亦要提醒及制止孩子玩弄車上電動窗開關的行為,以免遭電動車窗夾傷。
 
◎包車出遊去
  出門旅遊,除了自己開車之外,有時候也會約親朋好友大家一起租一輛遊覽車,請旅行社規劃行程或是自行安排,一同出遊。最近的遊覽車事故,也讓我們警覺到在政府對遊覽車管理未盡完備的情況下,為求自保,租用遊覽車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安全提醒:
* 在安排行程時,也建議家長在要留意孩子的體力是否能負荷?選擇的地點是否適合孩子?有沒有特別危險的地形或建築(例如:深潭、湍急溪流、瀑布、懸崖…等)?太小的孩子並不適合坐遊覽車長途旅遊,而登高望遠的險峻步道、山徑,也不適合帶著年紀太小的孩子同行。
在規劃好行程後,出發前要先跟同行的小朋友提醒乘車的安全原則,特別是在車內不要站立、亂跑或者走動,避免因突發狀況緊急煞車或在路況巔簸下受傷。
到了人潮較多的觀光景點,也要隨時注意孩子跑去哪裡了?是否接近危險的區域或有什麼危險的行為?另外也可事先和小朋友演練,萬一在活動時不小心和大人走散,該如何應對。
在與旅行社或是遊覽車公司簽約前,要先確定對方為合法經營的公司,同時也要請旅行社(或遊覽車公司)提供配合此次旅遊之駕駛的駕照和車輛的行照。
* 出發前,要檢查確認是否為簽約時所約定的司機及車輛。這是為了避免駕駛不是開自己平時的車輛,不熟悉車輛狀況,臨時有問題時無法處理。而如果是遊旅行社(或遊覽車公司)從其他縣市調車,駕駛已因長時間駕駛、身體疲憊,不適合再繼續駕駛。同時也要請旅行社(或遊覽車公司)提供駕駛的身心狀況及「租用遊覽車出發前檢查紀錄表」,並核對駕照、行照。
 
出國旅遊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願意帶著孩子出國旅遊、拜訪海外親友,讓孩子從小體會不同的生活,學習不同的文化,不過帶著小孩子出國,事前可要有更充分的準備!
 
安全提醒:
* 出發前,大人事先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同時幫孩子準備好生活及旅途中所需物品;要玩的盡興,也需要適度的休息,小孩子不適合熬夜,晚上應儘早回住處休息;當孩子感到不舒服時,應該多休息不要趕行程,並請醫師檢查。
* 由於孩童的抵抗力較大人低,因此如果發現旅遊地區有傳染病(像是水痘、麻疹等),就要考慮轉移地點或是終止旅遊。
* 搭乘飛機時,為了避免暈機,建議多留意孩子的飲食,儘量不要食用容易造成暈機的食物,像是巧克力..等甜點;另外有些孩子喝果汁或是空腹也較容易暈機。萬一發生暈機時,可以用冰冷的小毛巾敷在頸後,會感到舒服一些。
* 如果在飲食上有特殊的需求,像是素食、嬰兒餐、兒童餐等,在出發前可以事先告知旅行社或是航空公司準備。如果小孩子年紀較小,在搭機有安全座椅的需求時,也可以事先跟航空公司詢問借用,讓孩子在飛機上也有一個他的專屬座位。
* 水土不服是出門在外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小朋友的腸胃更是不比大人,建議旅遊中飲食儘量清淡,同時要節制;並且注意食物清潔,避免食用生冷、未煮熟的食物,預防食物中毒。
* 旅遊醫學相關網站:www.astm.org.tw
 
一趟順利愉快的旅遊,帶給一家人美好的回憶、滿滿的收穫。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並注意安全細節、平安回家,更是創造美好回憶的必備條件!一些小提醒,希望大家都有個開心的假期!
 
文章出處: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之會訊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