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教師對孩童的安全教育宣導

新的學年又將來臨,每到這個時節,都有許多的父母擔心孩子入小學後的適應問題及安全上的問題。

 

對於剛進入小學的新生來說,在新的學校裡不僅是對人陌生,對環境亦是陌生,而在如此陌生的環境裡,以安全問題最為重要!其實校園與每個人生活的居家、社區環境一樣,潛藏著許多危險:如教室內、樓梯、廁所、停車場、運動場地、遊戲區、建築與建築間的縫隙空間等校園死角。  

 

預防重於事後的彌補,所以校園安全首重事前的預防,而預防工作則有賴班級教師做好安全教育宣導工作。班級教師可透過創意的教學設計,讓新生的第一堂課即先認識校園、遠離潛藏危險的地方,並教導如何維護人身安全及正確使用各項器材的知識內容,使其印象深刻,加強臨危應變的能力。

 

為防微杜漸,對於我們教職員,也應安排發現校園危險、處理危機能力的訓練。總務處更應致力維護教學及遊戲的設備、器材,對校園的死角進行改善,定期及不定期的檢查設備,以提供師生安全的學習環境。

強化校園安全,一定要多管齊下,軟硬體兼備!除了一些重要的硬體措施及監視設備之外,各種安全教育的宣導和社區鄰里間守望相助精神的培養,也非常重要。在講求民主法治的社會裡,一般國民應該重視與自身權益、行為規範有關的法律常識,而父母或教師更應該了解、配合與遵守保護兒童的相關法令,才能更周全有效的保護兒童安全。

 

我們知道,透過兒童自我保護課程的學習,兒童的安全並非就能真正掌握;在對兒童教育的同時,也不是做了防範措施,就可以保證我們的兒童能免於這些安全意外。事實上,最重要的教育反而應該是社區中的每一個大人、父母,所以在安全教育的宣導工作上,也需要父母的配合,而不只是教育學童,那是不夠的。所以不管是從對安全的重視、對兒童福祉的重視來講,對父母的宣導、教育以及相關法律知識的推廣,都是我們必須要去做的,也希望父母能全力的配合。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心中的寶貝,學校為了配合家長的付託,以及學生成長的需求,提供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與活動,這是我們每一位教師不可推卸責任,當然我們也希望所有的作為能得到每一位家長的支持。

 

文章出處:

作者為許淑芬  國小特教班教師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之會訊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