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兒童安全座椅的法規與執行之探討

前言

  民國九十四年初,一場車禍造成一名5個月大的男嬰死亡,男嬰家屬事後將對撞駕駛毆打致死…,但實際造成男嬰致死的最重要原因是沒有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當時從電視上看到傷心欲絕的母親譴責對方讓她家庭破碎的畫面時,感到心痛的不僅是對那位傷心難過的母親,更不捨那位來不及長大體驗生活的小朋友…

  對於出生率屢創新低的台灣父母而言,每一個小孩的出生都是得來不易的寶貝,在可以防範的意外事故之下,不是更需要用心的照顧嗎?從這次的交通意外就可以知道高速撞擊的瞬間力量,大人是絕對抱不住孩子的,反而會因為自己的體重,而加重傷害。因為根據研究,車輛以時速40公里發生正面碰撞,此時乘坐於車內的小朋友如無適當的安全裝置保護,則會因慣性的作用而瞬間以30倍的力量向前衝﹔以一個10公斤的小朋友來說,瞬間產生向前衝撞的力量將高達300公斤以上。因此,兒童安全座椅對於兒童來說就如同大人繫上安全帶一樣,一來可以固定,二來可以多一層保護。

貳、政府相關法規

從九十三年六月一日政府決定推行兒童安全座椅政策以來,一連串的問號與質疑就從未停歇,「兒童坐在安全座椅上就一定安全嗎?」、「為什麼小孩子非得坐兒童安全座椅?」、「大人抱著小孩難道不行嗎?」。民眾的反應形成民意,加上民意代表們的媒體效應,使得政府不得不作出延期執行的公告。

幼童乘坐安全椅法規原訂於民國九十一年六月一日起實施,其立法是希望讓駕駛人重視幼童乘車安全,但自立法院通過至原訂九十一年六月取締之勸(宣)導期僅一年半,且有家長反映讓未滿四歲的孩子習慣乘坐安全椅,是一大挑戰。為喚起民眾重視幼童行車安全,並使幼童習慣乘坐安全椅,交通部參考安全帽宣導實施經驗,對汽車駕駛人進行宣導與教育,讓民眾認同幼童安全椅對維護幼童生命安全之重要性後,才能達到本措施實施之成效目標,所以才延後至九十三年六月一日起再行實施取締。

兒童安全座椅法規自九十三年九月正式開罰以來,由於執法單位採柔性勸導方式,且取締上有其困難度,因為無法如安全帽或是安全帶容易判別,所以民眾仍抱持觀望的態度再加上多數家長對於幼童乘車的安全觀念不夠正確,怕麻煩、孩子不願意坐、人多坐不下、會哭鬧等原因,都成為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的正當理由。

  在執行取締半年後,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做了一份在動物園停車場兒童安全座椅使用率的調查,發現只有24﹪的兒童有乘坐兒童安全座椅。林月琴執行長也表示,若從民國92年應乘坐安全座椅的兒童人數粗估約為82家庭汽車普及率55﹪估算,國內兒童安全座椅的需求量應為45萬左右。但根據靖娟調查市面上近20家安全座椅廠商的銷售數量來看,九十三年全國共銷售了約12萬台的兒童安全座椅,而這樣的銷售率跟靖娟所做的使用率調查的差距是不遠的。

參、執行的方向與建議

    由於四歲以前是大腦發展的重要階段所以幼童頭部只要受到輕微的撞傷很容易產生出血現象更何況是重大交通事故所造成的頭部挫傷因此對幼童頭部的保護是十分重要的,除了靠政府大力宣導與推廣外,最重要的是家長要確實讓孩子乘坐安全座椅,千萬不可抱著馬虎或僥倖的心態,以避免發生無法彌補的傷害。以下提出幾點對政府及家長的建議:

一、政府方面

(一)聚焦核心問題

政府推行此法時,似乎有些失去焦點。忘了最重要的關鍵點是在,「保護小孩以及給小孩擁有一個安全乘坐的空間,是父母的責任」。因為小孩太小沒有判斷與選擇的能力,也沒有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所以需要父母的協助與幫忙。

它山之石可以攻錯

在美國各州均要求家長必須事先為新生兒準備安全座椅,認為這是保護寶寶出院返家的最佳方式在他們的經驗中,用雙手抱著孩子是最不安全的,任何意外事故或緊急煞車,都可能使寶寶脫離雙手的保護。因此,在教導父母如何迎接新生命返家的產前準備,安全座椅是必備的重要事項。在美國醫院出生的嬰兒,必須有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才能將小寶寶帶出醫院,護士小姐還會堅持將寶寶扣好在汽座上,並且幫忙將汽座固定好在汽車上,確定安全無虞後,才會讓父母將寶寶帶回家。

讓父母了解為什麼兒童需要汽車安全座椅

1. 兒童在行進中的車輛之中,需要如同大人一樣,利用安全帶固定在座位之中。因為車輛內部設計的安全帶是供給大人使用的,並不符合兒童的身高使用。

2. 兒童的肌肉組織生理發育尚未發展到如同大人一樣的強壯,多一層兒童安全汽座的保護是有效的。美國曾經發生車禍意外,車子被撞毀了,但是一個嬰兒竟然安然無恙的躺在兒童安全座椅之中。

3. 經由國外相關實驗證明,當十公斤重的兒童在時速四十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撞擊時,由於慣性定律,兒童將瞬間產生30倍(300公斤)往前衝的力量,如果車內的幼童未乘坐安全椅,其乘車安全性會受到相當程度威脅。

4. 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調查指出,在正確使用安全座椅的情形下,可有效地降低兒童潛在車禍傷亡率達七成以上;而由19921996年的交通事故統計資料,也發現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兒童車禍死亡率是使用安全座椅者的八倍強。此外,根據日本自動車協會在1996年所作的統計結果顯示,安全座椅確能有效降低事故中兒童傷亡比例。

5. 有了安全座椅,因為將小孩固定在椅子上,所以不怕小孩任意開窗戶或開門。讓大人開車時,少了些擔心,多了分安心。至於,許多家中有兩個以上幼童的家庭,無法將三張安全座椅塞進後座的疑慮,其實安全座椅有不同的款式,建議家長如同選購傢俱一樣,先量量車子的大小,再做決定。

6. 萬一有車禍事故發生時,瞬間的撞擊常使車上乘客慌忙、不知所措,此時幼童如能有妥適的乘坐於安全椅中,應可避免事故造成二度傷害。

家長方面

(一)讓小孩喜歡坐上兒童安全座椅

1. 習慣成自然

    讓寶寶從出生就開始學習乘坐安全座椅,以縮短適應期。在「兒童安全座椅」新措施實施以來,許多家長的困擾都是小朋友不願意坐所以根本的解決方式就是從小坐起,建議家長從寶寶一出生,即開始培養乘坐的習慣,讓寶寶從小就認定安全汽座是他在汽車上的專屬位置。

2. 連哄帶騙

    可將安全座椅搬到客廳,帶著快樂的心情,先給孩子心理建設,讓孩子習慣,且認定那是她的專屬寶座,可以像小王子,小公主一般的乘車出遊。

3. 再堅持一下

    父母對於孩子的哭鬧和眼淚,千萬不要為一時的心疼,而前功盡棄,請再堅持一下,哭一哭便雨過天青。

4. 轉移注意力

    小孩坐在安全座椅通常視野比較好,可誘導孩子看看外面的風景、花鳥、顏色或圖案,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並且可以適時的施與教育。

(二)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

        雖然美國各州均立法規定四歲以下的嬰幼兒乘坐汽車須使用安全座椅,但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部門(NATSA)的一項調查發現,竟有高達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的安全座椅使用方法錯誤,很多父母以為只要把孩子放進汽車安全座椅,繫上栓帶就萬無一失了,卻不知許多小生命就是因為無意中的疏忽而在車禍發生時未得到應有的保護而無辜斷送了。以下列出選購與使用安全座椅的注意事項

{C}1.      兒童汽車座椅是有使用年限的,任何安全座椅使用超過五年以上就不宜再使用。

{C}2.      最好不要購買二手貨,以防不慎買到曾出過車禍或是廠商發佈回收(recall)的瑕疵品。

{C}3.      選擇適合小孩年齡的汽車座椅。

{C}4.      所安裝的位置絕對要避免放置於配有安全氣囊的汽車前座。因為當發生衝撞時,安全氣囊會立即充氣並產生約每小時二百英里的強力將嬰兒的安全座椅向後座方向推擠,如此將可能導致嚴重的頭部外傷,甚至死亡。

{C}5.      在天冷時,應先將寶寶放入安全座椅內繫緊,再覆蓋毛毯保暖,而非直接把毯子鋪在安全座椅內。

{C}6.      父母們應以身作則繫好安全帶,切勿因為孩子哭鬧而妥協卻違反安全的原則。

一般家長對於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觀念仍需提昇與建立。雖然法規執行已經將近五年了,除了第一年宣導之外,就比較少看到兒童乘車安全的宣導。其實政府可以每年固定月份持續提醒父母,久而久之自然會深印在民眾的腦海中,新一代的父母也自然會為他們的寶貝準備兒童安全座椅。不要總是在悲劇發生時,才來後悔或是想補救的方法。

文章出處:

作者為奇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協理  鄭玲玲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97年出版之半年刊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