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停止您的冷漠 縫補安全漏洞

近日兒虐致死案件層出不窮,在新聞媒體的聚焦報導下,喚起社會大眾的重視;然而,即便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兒童保護,卻仍容易忽略危害兒童安全最大的威脅-意外事故。事實上,每發生一件兒虐致死案件的當下,兒童因意外事故致死的案件可能以數倍計算;為了能更積極、主動地守護兒童安全,我們不僅僅要防範兒虐案件的發生,更要從預防面去降低意外事故對兒童造成的傷害,如此方能有效率達到兒童安全之保護。

 

社會大眾譴責有意的傷害,但是無意的傷害卻輕易地被原諒。因為受害者的父母家長也是悲痛傷心的讓人不忍再責備,而這也正是多數人忽略意外事故威脅兒童安全的原因;或者也可以這麼說,我們主觀地認為意外事故純粹只是「意外」,無從防範。但從客觀的角度來說,讓孩子遭受意外事故傷害也不全是無意造成;「無意」是種消極的說法,若平常能多點關心與協助,意外事故其實是可預防的,有意、無意往往只在一念之間。如果父母能記得在開車之前為孩子裝上安全座椅、繫上後座安全帶,或是不讓孩子在家獨處、機車載送時記得為他戴好安全帽等,自然就可減低傷害,甚至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所以,家長們必須具備兒童安全知識,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做到。

 

擴大層面來說,保護兒童的責任其實並不僅限於家長,若週遭旁人願意及時伸出援手,只要一句堅定的勸說、一個制止危險行為或是打一通通報電話的動作,就可以大大減低或避免意外事故所帶來的傷害;因此,全民皆有義務共同來看顧孩子們,為兒童安全構築一片沒有漏洞的網絡,讓他們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