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玩出寶寶的語言能力

前言:
    語言是人際溝通的重要工具,對嬰幼兒來說,學習語言不僅可以與外界建立互動關係,更可以拓展學習領域並豐富生活經驗,而遊戲可以說是嬰幼兒生活的全部,所以接下來我們將針對0-3歲嬰幼兒,提供增進語言發展的小遊戲,讓嬰幼兒的主要照顧者能在生活中陪伴孩子,並且玩出嬰幼兒的語言能力。
 
0-1歲語言發展特徵及其語言遊戲
 
0-4個月:除哭聲、笑聲外,多無意義的喃喃發聲。
小遊戲:讓孩子多聽不同的聲音,父母親可利用餵奶的時間,摟著寶寶一邊餵奶一邊輕搖再同時哼唱,如此可增進觸覺及聽覺的刺激,也可增進前庭的發展、孩子的安全感並從中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5-7個月:學會用聲音表達需求,具有社交能力,又稱社交性發聲期。
小遊戲:可讓孩子模仿簡單的口腔動作,如親一下、發出大聲響、伸舌頭、輕吹氣等。父母親可用手輕拍嘴唇並發出聲響,就像印地安人要展開攻擊前先發出聲響一樣,再拉著寶寶的手做一樣的動作,若孩子發出聲音就立即給予鼓勵。
8-12個月:聲音具高低起伏、大小聲的變化,逐漸使用語彙、口語能力。
小遊戲:讓孩子練習口腔運動以練習嘴唇閉合的力量,若爸媽願意,可提供孩子一盒碎紙片,讓孩子享受紙片滿天飛的趣味,或使用不同材質的布,如絲巾、包裝紙、紗布等蓋住幼兒頭玩躲貓貓的遊戲。
 
小叮嚀:親子間應在輕鬆且愉快的氣氛下進行遊戲並及時給予鼓勵以增強嬰幼兒的學習意願。
 
1-2歲語言發展特徵及其語言遊戲
 
1歲:可聽懂簡單口語,如不可以、揮手招呼等。
小遊戲:可玩認識身體部位的遊戲,爸爸面對孩子坐著,媽媽則在孩子旁邊輔導,爸爸可邊說:「鼻子。」邊做誇張的動作把鼻子摀起來,孩子一開始會先觀察,待熟悉且了解詞彙後便會自己動手模仿。
1.5歲:了解生活周遭孰悉物品的名稱,也會說簡單的語彙。
小遊戲:先挑出五項孩子常見的物品,如球、湯匙、玩具車等,並將之放置在桌上,接下來請孩子拿球給您,您可拿球在地上滾,並說:「球球,滾球球,球球滾來滾去真好玩!」進階版的玩法是,詢問孩子:「哪一種東西是可以在地上滾來滾去的?」如此可增進詞彙與物品特性的連結。
2歲:可由圖中找熟悉的物品並說出其名稱,也會用簡單的口語提出需求。
小遊戲:先請爸爸或媽媽擔任快遞員的角色,其他家庭成員可以當各種店面的老闆,快遞員須帶著說得出名稱的玩具或是圖卡,送貨時需說:「老闆!快遞送來了!」店面老闆可回答:「是什麼東西呀?」快遞員將物品拿出後,再向老闆說出該物品的名稱即可。若幼兒玩得很熟練了,可讓幼兒嘗試當快遞員。
 
小叮嚀:遊戲間多觀察孩子的情緒,隨時依情況調整遊戲時間及難易程度,也提醒家長別急著要孩子開口說話,刻意安排的語言教學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唷!
 
2-3歲語言發展特徵及其語言遊戲
 
有意無意地模仿成人的話及語調,有時會利用學會的語詞組合成不完整的句子。
小遊戲:孩子的位置要在爸媽的中間,其中一位家長先想一句簡單句子,如媽媽愛吃蘋果,然後以悄悄話的方式說給孩子聽,孩子再到另外一位大人耳邊輕說同樣一句話,聽完後大人可大聲說出以確認其正確性。若孩子熟悉了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自己發想句子,或是加深句子的結構,如媽媽愛吃紅色的蘋果。
對世界好奇,喜歡問為什麼?這是什麼?也漸漸使用你、我、他的代名詞。
小遊戲:先由爸爸或媽媽示範,背對大家並蒙住眼睛,其他的人則圍住蒙眼的人,並由其中一人發出聲音或說一句話,發完聲音後須變換位置,蒙住眼的人須猜出誰是發出聲音的人,問答間需用代名詞,如:「是你說的嗎」、「不是我說的」、或是「我說的」。
 
小叮嚀:這時期孩子說話的發音會有口齒不清的現象,家長可不用太過擔心與刻意矯正。
 
遊戲的目的不僅要讓幼兒獲得身心靈的愉悅,更重要的是培養幼兒的語言能力!
 
參考資料:
<玩出語言力> 林麗英著 信誼基金出版社
<語言遊戲與幼齡閱讀> 啟蒙文化事業公司
心路幼兒發展網站http://baby.syinlu.org.tw/index.php
 
文章出處:靖娟基金會出版之臺北市131Fun心玩親子館2013年1月號親職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