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別讓孩子誤將藥丸當糖果-兒童正確用藥

        老、弱、婦、孺在社會上的資源取得應是最弱勢的,這個註解大概很少人會懷疑,但對於人生過程中的生、老、病、死,這些族群可是受到最大威脅的一群;換句話說,這些族群所利用的醫療資源應是最多的,當然他們使用藥品的機會也就大增,筆者願就個人意見,針對兒童就醫及用藥安全方面提出幾點經驗。

 

父母用心,可降低藥害發生率

我們經常在報章媒體上看到小孩因為父母疏忽而誤食藥品這些意外的報導,其實這種藥害的案例,應可從父母的用心程度來降低其發生的機率,畢竟小孩的無知與好奇心是不可避免的,偏偏很多藥品的外觀又是特別醒目,會引起小孩的好奇心理,於是藥害就容易發生了。每位父母都有帶小孩看醫師的機會,當您帶小孩去看醫師時,就務必將小孩對於身體不適的各種症狀,協助小孩向醫師確實描述或報告,因為小孩的病痛情形,自己描述不清,唯有父母或監護的長輩瞭解得最清楚,其次是小孩平常的生活習慣、飲食情形或其他疾病、用藥情形都必須詳細跟醫師說明,讓醫師有更多的資訊來診斷出小孩的病症並開立最有效的處方。

 

看清楚、問明白、標示詳細,以防吃錯藥

一般醫師對於小孩的處方都特別小心,因此開立的用藥品項特別多,加上小孩服用的藥品都已是粉狀或顆粒狀,很多父母根本無法瞭解小孩實際服用的藥品內容,所以要特別提醒長輩,帶小孩看病後,取藥時需要更小心,除了拿的藥袋名字要核對正確以外,也必須花點時間,詢問藥師對其所調劑處方的內容與醫師診斷的病情是否一致,因為藥師也可能因調劑處方數太多而有人為疏失,甚至裝錯藥袋,這都可能造成吃錯藥的情形。對於藥師所指示的用法、用量,也必須遵照其指示使用,才能創造出最有療效、最低副作用的用藥品質。

現代的父母大多是上班族,孩子不是請人看護,就是祖父母隔代教養,在這種情況下,常常因為帶小孩去看病的是父母親,而真正餵孩子服藥的卻又另有其人,導致醫師、藥師各種用藥指示完全走樣,最後受害仍是小孩。因此我們建議,當小孩看病回來時,務必將病情、藥品用量及方式詳細告知照顧孩子的人,確實執行。最好的辦法就是要求藥師在藥袋上做好各種標示,以避免用錯藥。

 

小孩拿不到、打不開,才能避免誤將藥丸當糖果

我們在社區做藥事服務時,常發現很多長輩在看完病取藥回家後,因急著做飯或趕著上班,而將藥品隨手放在客廳的桌子上,這種作法非常危險!有些孩子看到藥品可能會因為好奇心的驅使而想一探究竟,打開包裝看到顏色花花綠綠的藥品,會讓小孩誤把它當成健素糖或巧克力吃下;其次是大部分的兒童粉狀藥劑裡都添加有甜味劑,也會吸引小孩誤食。所以當長輩自己去看病或帶小孩看病、取藥回家時,必須將藥品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當然也要避光、避潮、避熱,以免藥品變質而傷害身體。

在國外對於小孩用藥的保護比我國重視,就以最簡單的安全藥罐來說,在歐美推動很順利,但是在國內五年前雖曾經大力推廣過,不過很多長輩認為安全藥罐的開啟方法困難,甚至嫌浪費時間,而且必須自己花錢購買,因為這些因素,所以藥政單位的推廣無疾而終、不了了之。目前國內也鼓勵製藥業者,針對兒童用藥能改變為液劑甚至是單一劑量的包裝,不過據筆者瞭解,大部分廠商配合的意願並不高,因為業界的成本增加,利益取向的生意人當然是能拖就盡量拖了。我們呼籲主管單位,站在重視兒童用藥的安全保障上,安全藥罐的推廣及液劑單一劑量的製品,應儘早配合健保支付制度,提高藥價,鼓勵廠商推動,才能減少更多的兒童用藥傷害。

 

餵食藥品注意細節,確保藥效、避免藥害

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害怕吃藥的,當父母或長輩在餵食藥品時,特別要注意小孩當時的情緒,並注意所餵食藥品是否為小孩所有?餵食藥品的外觀或包裝是否完整?藥品的顏色與劑量是否正確?這些都必須確認後才可餵食,以免誤食或拿錯藥品,甚至吃到已變質的藥品。

小孩的身體是很脆弱的,若有任何閃失都將造成莫大的傷害,在此特別提醒必需在夜間餵食藥品的父母或長輩,不要為了節省電費或一時偷懶不開燈,而摸黑餵食藥品,這是非常危險、絕對不可行的。

另外,對於一些熟睡中的小孩,若藥師指示的服藥時間已到,餵食藥品的長輩就得斟酌孩子的睡眠時間,不要刻意在小孩半睡半醒之間餵食藥品。因為小孩的藥品都是粉劑或液劑,小孩在未清醒的狀態下服用藥品最容易嗆到氣管,有些藥品可能會留存在食道內,造成食道的傷害;其他諸如小孩服藥後的一切反應是否正常,長輩也較無法掌握,萬一有任何不良反應,都將造成嚴重的傷害。

一般服用藥品,大都是以白開水當飲料配服。當然有少數中藥例外,在小孩服藥時,筆者認為還是以白開水送服最好。縱然有些兒科醫師為了鼓勵兒童服藥都會加開一些甜味劑或糖水,以利小孩服藥,但是以「藥就是毒」的概念而言,只要小孩肯按時服藥就好,不必鼓勵,畢竟多服無益。讓小孩誤認為藥是好吃的東西,那未必是正確的,況且有些甜味劑對身體或支氣管的反應不一定是正面的。

餵食牛奶的嬰兒,其餵食藥品更是困難,一般長輩都會將藥品與牛奶一起沖泡餵食,這樣可能會影響嬰兒的食慾,當然藥品的預期效果也會受影響,若一定藥品要與奶粉一起沖泡時,也要告知醫師,對於有些與牛奶有配伍禁忌的藥品,在開立處方時,應予以摒除,以免影響藥效。而為了確保藥效及避免藥害,我們建議藥品與牛奶最好是分開服用,先餵食藥品再餵食牛奶。

 

小孩病痛時父母沒日沒夜的細心照顧、呵護,最是能彰顯為人父母的偉大,但是疲累、精神不濟的父母在餵小孩服藥的時候,發生意外狀況的機率也很高。如何讓生病的小孩趕快回到健康的狀態,以下數點程序提供參考:

(1)    帶小孩看醫師時,向醫師詳盡說明病症。

(2)    調劑領藥時,確認藥袋包裝及適應症狀。

(3)    藥品帶回家應置於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4)    藥品的保存最好利用安全藥罐讓小孩無法開啟。

(5)    藥品應放在陰涼乾燥的處所,避免光線、潮濕及過熱。

(6)    餵食藥品時,光線要充足且注意藥品狀況。

(7)    小孩睡覺時,切忌餵食,必須待小孩完全清醒狀態才可餵藥。

(8)    配合餵食藥品的飲料建議以白開水為首選。

(9)    讓兒童知道藥就是毒,若非身體不適,不宜誤食。

(10)對抵抗力最弱的小孩,用藥時應尊重專業人員,勿聽信偏方,以免藥害。

以上,是身為父母者,對於小孩用藥品質上最基本的常識。

 

兒童用藥安全,是大家的責任

追求兒童正確用藥、確保其安全是大家的責任,從身邊的父母做起,專業的醫師診療並開立處方,開業藥局的藥事資訊提供以及藥事諮詢,到產業界高品質藥物製造、品管及保存、安全技術的提升,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近來政府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普遍獲得民意的肯定,但就筆者所瞭解,衛生主管機關對於小孩用藥安全的努力,仍有很大的空間。我們建議政府機關應利用全民健康保險的給付制度,鼓勵藥品製造業者隨著世界潮流製造單一劑量的兒童用藥劑型;鼓勵醫事服務機構在給藥時能利用藥品安全藥罐;在醫藥政策上,落實醫藥分業制度,讓醫師專業於看診,讓藥師發揮其藥事專長,不要再讓醫師為了節省成本,而雇用非專業人員抓藥,這樣對兒童的醫藥安全才有保障。

 

文章出處:

作者: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常務理事 林振順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會訊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