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精挑細選,安心遊玩~談玩具選購及遊具安全

中央社 陳舜協╱台北報導】2008.06.28

    塗漆玩具、生鏽的兒童遊樂器材,最好少給家中幼兒玩。國外醫學研究發現,血中含鉛濃度過高,會傷害兒童智能、身心發展,國內研究發現,血鉛濃度高也會傷害腎臟功能。

 

    遊戲是孩童生活中的一部份,而玩具及遊具也是輔助兒童發展社會規範及創意的遊戲工具,近日新聞揭露的訊息,也引起許多父母師長關注玩具及遊具含鉛量過高可能傷害兒童智能發展的問題,塗料難以避免地會被使用於玩具、遊具,以防止鏽蝕或增加色彩;但由於使用者是兒童,所以相關媒材的把關相對地應被更嚴格檢視。

提醒家長在爲孩子選購玩具及外出遊玩時,注意下列事項:

1.      玩具的選擇部分:

(1)    選擇有安全標章的玩具:政府在玩具品質及安全性檢核的部份,目前已有相關單位進行把關工作,因此在選購上應以安全標章作為購買識別的依據。

(2)    標示清楚且詳細:目前市面多大陸製造的玩具商品,但大陸方面對於玩具含鉛的部份並無嚴格管制,因此在選購上應多注意玩具的標示,如製造商之詳細資料(名稱、地址、電話、統一編號)、成份及材質、適用年齡、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有可能危害使用者安全或健康者要用特殊警告標誌。

(3)    玩具本體的確認:玩具上如有小物件(如眼睛、鼻子、小釦等),應試試是否牢固?玩具邊緣是否平整?有無木屑刺傷之虞?強度是否能耐得住兒童壓槌、塗料是否容易脫落?是否含鉛?是否容易扳開而露出裡面的零件?手指會不會被夾住?…等事項。

2.      使用戶外大型遊具的部份:

(1)    玩前要檢查:在公園或遊樂區遊玩時,應注意遊具是否有損壞、掉漆或鏽蝕狀況,若有此種情況發生,應避免讓孩子碰觸或使用。

(2)    玩後勤洗手:於平時提醒孩子,遊玩時盡量不要將手伸進嘴裡,玩耍結束時應洗手,以免將細菌帶入口中。若戶外場所無設置洗手檯時,可隨身攜帶濕紙巾,讓孩子遊玩後可使用。

(3)    用心陪伴:在孩子玩耍時應用心陪伴,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以免發生意外。

看到下列遊具,請勿讓孩子使用或在觸碰後,把手放進嘴裡:

遊具本體掉漆

遊具本體或構件鏽蝕

遊具本體呈現破損或尖銳處

文章出處: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會訊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