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食品容器裝漂白水 危險!

   筆者長期研究事故傷害,發現台灣每年都有上千件中毒案例,主要中毒機制是誤食家用清潔劑,誤食的原因有一大部分都是以食品容器盛裝,一般民眾對食品容器所盛裝的物品都有「都是可食物品」的刻板印象,警戒心很低,因此常有不知情的家人尤其是毫無辨識能力又好奇的兒童誤食中毒。

 最近SARS肆虐,各地都在發放可以消毒、殺菌、預防SARS的漂白水,筆者依然看到不少民眾以空牛奶瓶或汽水寶特瓶等其他食品容器領取,連台北市政府提供的消毒水DIY圖像也是用寶特瓶盛裝漂白水,如此錯誤的示範,令人擔心。由於漂白水澄清似水,又以食品容器盛裝,是很容易未詳查就誤飲而造成中毒的不幸後果,尤其誤食大量(大於或等於5ml/kg)含有次氯酸鹽(約5%-6%的次氯酸鈉)的漂白劑可能產生口咽、食道或胃灼傷;因此筆者大聲呼籲,為杜絕誤食中毒的悲劇發生,請不要再用食品容器等會讓人誤食的容器盛裝家用清潔劑,請用汽油桶或水桶等專用器具盛裝吧!

 如果不幸誤食漂白水,請立刻以48盎司(1 20240毫升)的牛奶或水稀釋(小孩則不要超過 4盎司/120毫升)。接觸到毒物的眼睛應先以大量清水沖洗15分鐘以上。若還是有刺激感、痛、腫脹、流淚畏光等情形,則病人應該繼續在醫院接受觀察。

 中國時報   920505  羅品善/北市(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學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