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療癒受創的心 邁步走出傷痛

前些日子由靖娟基金會長期輔導的兒童創傷個案,經訴訟多年終獲判定國賠!這段期間我們投注許多心力,盡所有可能提供家長在法律、醫療等方面的諮詢、連結資源與心理輔導,如今多年的堅持終有結果,心裡實在備感欣慰。然而,回想起靖娟在兒童創傷這條路上篳路藍縷的種種,我們期許自己再接再厲,能更妥善地處理創傷事件。 
  
 靖娟基金會從民國八十八年開始開辦兒童創傷服務,而過往案例大多以遭遇創傷事件的家庭為主。當孩子遭遇創傷意外後,整個家庭都將會受其牽連影響,家長除了要面對法律上的問題外,還得扛起醫療的重擔及對孩子日後長期創傷療癒的難過、心疼與不捨,陷入鎮日憂心的愁雲慘霧中;因此對於那些受創傷事件困擾的家庭來說,任何的幫助都如同大海中的浮木,而靖娟基金會盡其所能提供法律、醫療乃至於心理輔導的服務,讓整個家庭的運作能夠恢復到正常狀況。
 
隨著接觸個案的管道增加,我們也逐漸接到一些政府單位、學校或業者要求溝通協調的請託;其實在創傷事件裡,不論是遭遇傷害的一方或是造成傷害的一方皆需要幫助,靖娟基金會居中處理是秉持兒童安全的專業,並以別再讓下一個孩子受到同樣的傷害為目標,提供各種角度的意見與想法,協助釐清個別責任歸屬與應負責任,藉由我們在協調過程中扮演中立的角色,不僅可以讓案件處理的速度加快,也透過第三者的監督讓協調公平化。
 
必要時透過政府單位的強制力與資源,可以讓案件的處理更有效率;然而在處理不同的創傷事件時,並非每個地方的主管機關都願意給予支持與協助,使得業者或學校並未投入對創傷事件相當的重視,雙方溝通協調也顯得更為困難。因此,也盼望在未來能盡力促成與主管機關攜手合作的默契,共同讓創傷事件能有個比較圓滿的結果。
 
相信創傷事件的發生是彼此都不願樂見的,只是案件的協調過程拖延越久,對事件雙方都是痛苦的延續;我們希望在案件發生後,能夠以最快的速度處理協調,讓雙方從傷痛的折磨中快步走出,並藉此從中記取教訓,讓遺憾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