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城市任我行-安全騎乘腳踏車

當孩子學會騎腳踏車的那一刻,相信您的心裡必然感到非常驕傲,孩子一定也十分興奮,在這同時,您是否也告知孩子在馬路上騎腳踏車的安全守則了呢?
 
近年來,隨著國內外環保議題的宣導,國人的環保意識也隨之提升,騎乘腳踏車的大朋友、小朋友在馬路上穿梭的畫面越來越常見,但有時卻也讓人不由得替他們捏把冷汗,例如下雨天腳踏車騎士一手撐傘、一手控制手把,騎在人行道上左右閃躲迎面而來的人群,或是在慢車道上逆向行駛,甚至騎在快車道的車陣中,應該是你我都十分熟悉的畫面。
 
其實,目前台灣對於腳踏車的相關法條與騎乘空間尚未有十分明確的規定,隨著腳踏車使用情形的增加,意外事故更是層出不窮,因此,在孩子開始騎乘腳踏車時,教導正確的騎乘行為更是不容輕忽。
 
首先,家長應為孩子選擇適當的腳踏車與安全配備。腳踏車高度應該配合孩子的身高,大小合宜才能騎得舒適又安全。當孩子坐在座墊上,腳踩在踏板時,腰部能自然擺直,腿也可以自然垂下擺直,這是因為若讓孩子騎過高或過矮的腳踏車,除了造成騎乘時的不舒服以外,當意外狀況發生時,腳如果沒辦法及時踩到地上,就有可能因為重心不穩而摔跤。因此,在選購時帶孩子到店內親自試車,應是最好且安全的方式。
 
另外,家長應清楚告訴孩子腳踏車可以騎乘的空間,及其需遵守的規則:

  1. 腳踏車也是交通工具的一種,所以要指導孩子認識基本的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與號誌,提醒孩子騎在馬路上應該要遵守指示,並且服從交通警察的指揮。
  2. 腳踏車應該在慢車道或是靠右邊騎乘,不可以騎上人行道或是快車道,更不可以任意穿越道路、逆向行駛。
  3. 下雨天不宜撐傘騎腳踏車。這是因為單手控制手把穩定性不足,當遇到強風或是突發狀況很容易摔跤。希望您提醒孩子下雨天最好不要騎腳踏車,或是牽著腳踏車行走會比較安全。

 
除了上述需多加提醒之外,有時候孩子會喜歡挑戰危險行為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比方說放手騎乘、蛇行,或是在馬路上比賽,希望您看到類似情形發生時,把握機會教育的提醒孩子行為可能引發的危險性,以免日後孩子讓自己受傷也傷害了別人,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