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快樂在家過新年 安全注意不可少

「家」是兒童最常活動的地方,也是事故傷害發生最多的地方。一般人常誤以為意外事故只會發生在特定危險場所,而忽略了每日生活的居家環境才是兒童最易發生事故的地方。
 

平平安安過好年  下面這幾點你一定要知道! 

春節假期來到,這段期間因為處於輕鬆的狀態,家長或照顧者容易因此疏於照顧兒童安全,加上兒童在家的時間因假期之故而變得較長,以及返鄉後對周遭事物容易產生好奇新,所以家長更不能輕易將視線從孩子身上移開,並且要慎重檢視居家設施、設備的安全,冬天家庭常使用的電暖氣、瓦斯、電磁爐等,都應該要特別小心。以下為春節假期應注意的居家安全要點:
 
◎家中最好鋪上軟性材質作地板,如地毯、海綿地板,尖銳桌角加上護套,減少幼兒跌倒的傷害。儘量避免選購玻璃易碎材質的家具,以免幼兒跌倒時發生危險。

◎選購適當、安全的家具使用,如:幼兒的床鋪必須加裝圍欄,幼兒椅必須穩固,避免幼兒容易跌落。另外,家中樓梯必須加裝圍欄,以防止幼兒翻落。

◎減少幼兒容易跌落的環境,如:潮濕的地面容易引起滑倒,所以需維持浴室、廚房地面的乾燥。浴室內外都應鋪有防滑墊或裝設扶手,以免滑倒。

◎教導幼兒玩具的收藏:玩具如有銳利的邊緣,或為易碎的材質所製,應丟棄及避免跑動時絆倒。

◎將電線及危險物品收好,走道上若有散落的電線或物品也常容易絆倒,應收拾乾淨及綁高,避免絆倒。

◎避免幼兒爬高,將可以攀爬的梯子放置於幼兒無法觸及的地方。

◎窗戶符合規定避免幼兒墜樓危險:家中的窗戶,宜加裝高度在60公分以上,間隔在10公分以下的欄杆或鐵窗,或是將窗戶設計在幼兒無法攀爬的地方,以免幼兒自窗戶墜落屋外,並應定期檢查是否欄杆、鐵窗是否生銹或脫落現象,並使間隔在10公分以下以防幼童自縫隙中跌出。

◎平時就可以培養孩子安全的觀念:兒童在春節返鄉時好奇心特別強烈,喜歡爬高、爬低到處探索新奇的事物。因此,跌倒、從高處摔落的情形經常發生,平常養成教育幼兒的機會,讓幼兒清楚跌倒的危險。

◎洗澡安全要注意:洗澡時,避免孩子可能因為好奇伸手玩水或瞬間就跳入浴池,導致燙傷。切記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一般熱水器都有有恆溫控制的裝置,浴室熱水器溫度應調控在 55°C 以下,以免導致燙傷。

◎避免使用桌巾或將熱湯放置於桌緣,避免使用桌巾的原因為幼兒拉扯桌巾而被桌上的熱食燙傷、用餐時熱湯避免靠近幼兒的座位。

◎冬天吃火鍋小心燙傷:家長不要把孩子抱在懷裡用餐,也不要讓小孩自己去火鍋裡夾食物;端出熱湯時,提醒且制止嬉鬧的小孩;如果使用電磁爐或電火鍋,則要注意電線、延長線的收納。

◎走春拜年或前往廟裡祈福,因為人潮眾多,家長要隨時留意孩子的行蹤與舉動;如果孩子有不安全舉止時,須立即糾正,也要告訴孩子如何自我保護,像是走失了該如何與家長聯繫等。


 
「一不四要」除危險  歡喜平安過好年

最後,在此提醒家長謹記「一不四要」原則,亦即「兒童不獨處、責任要清楚、危險要遠離、異狀要留意、配備要充足」;當大人們在寒喧、拜年之際,不僅不能讓兒童獨處,還要釐清兒童的照顧責任在誰身上,隨時注意兒童是否靠近危險物品並準備充足的安全配備,才能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過個既平安又快樂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