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天熱訓練害死小六童 兩女教練起訴

出處:蘋果

2016年12月27日10:00 

高市茄定區成功國小六年級蘇姓男童去年8月到校參加暑期排球訓練,因天氣酷熱身體不適,向張姓女教練及顧姓女助理教練表示頭暈,2人明知蘇童體力不支,卻未調整或停止訓練讓他休息,反要求繼續,導致蘇童中暑昏倒並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送醫急救後不治,高雄地檢署偵查後今將2女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

起訴書指出,張女、顧女分別為成功國小排球隊教練及助理,因成功國小排球隊將參加去年9月舉辦的「全國永信盃排球比賽」,球隊因此從7月6日至8月28日辦理集訓。

去年8月19日上午,張、顧2人率領排球隊員在校園以爬樓梯、跑步、跳格子等方式訓練,期間六年級蘇姓男童在跳格子訓練完畢後,向2人表示頭暈且身體不適,但兩女並未讓蘇童休息,反要他繼續訓練。

檢方調查,當天上午10時室外溫度為攝氏30.9度,相對濕度為72%,酷熱指數為攝氏35度,至11時更提高為32度至41度,屬於極度警戒,學生在此環境下暴露或激烈運動,可能導致熱衰竭或肌肉痙攣,再加上蘇童身高155公分,體重60公斤,屬輕度微胖體型,應列為中暑危險人員,張女當時應注意環境變化及蘇童體能狀況已不適合訓練,仍執意要求蘇童在室外球場練習接發球及隊形訓練。

隨後張女又指示顧女帶領男生隊員前往二樓活動中心進行側併步訓練,並要求在限定秒數內完成,否則全部男生隊員都要重新訓練。

檢方查出,當時因蘇童已體力不支,遲遲無法達到標準,導致全體隊員持續重複側併步訓練,顧女本應注意蘇童體能已不堪負荷,也未調整或停止訓練內容讓他休息,竟在側併步訓練後又要求男生隊員兩人一組圍繞活動中心跑兩圈,導致蘇童跑完一圈後告知張女頭暈,隨即昏倒,經救護車將蘇童送往台南醫院再轉送成大醫院急救2天後,仍於21日上午7時許因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代謝性酸血症併電解質不平衡、呼吸衰竭、心臟衰竭、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重度昏迷及腦水腫、急性胰臟炎、急性肝炎、上消化道出血、熱衰竭及中暑而不治死亡。

男童家屬提告後,張女辯稱當天蘇童說他頭暈時,曾讓蘇童坐下喝水,看他臉色並詢問他有無感覺異常,蘇童說沒有,才繼續訓練。顧女也否認涉嫌業務過失致死,辯稱蘇童表示頭暈時有讓他坐下休息及喝水,跑完活動中心時蘇童又跟張女說他頭暈,張女也讓他坐下休息,但蘇童坐一下子就站起來,沒有喝水,在原地轉兩圈就暈倒了等。

但有2排球隊員證稱,當天蘇童因身體不適,動作反應都比較不好,跳格子後曾見蘇童向張女表示頭暈,但張女沒有讓他休息,仍繼續訓練。檢方因此認為,張、顧2人應注意蘇童身體不適情況,卻未注意適時調整訓練內容及運動強度,導致蘇童中暑並引起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已觸犯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2人提起公訴。(王吟芳/高雄報導)

茄萣成功國小外觀。翻攝學校官網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12/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