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虎媽當街訓女?罰跪掛牌我是小偷

出處:中時

2016年12月07日 04:10 

孟祥傑、張立勳/新北報導

高姓女童疑因偷母親的錢,遭母親掛上「我是小偷」的牌子當街罰跪。(翻攝爆料公社)

「我以後再也不敢了!」新北市11歲高姓女童疑因多次偷拿母親的錢,5日晚間7時許,高母帶女童到中和區某便利超商前,掛著「我是小偷」的牌子當街罰跪,警方獲報後通報社會局介入處理,社會局將依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要求女童父母接受50小時親職教育。

違反兒少法 送親職教育

警方前晚接獲民眾報案,指有母親當街要求女童罰跪,女童脖子還掛著「我是小偷」的牌子,由於母親聲色相當嚴厲,女童一句話都不敢反抗,乖乖跪在便利超商門口,引起不少路人圍觀。有民眾認為這名母親管教過當,拍下過程貼上網路並向警方報案。

對於高母的管教方式,網友反應兩極。有人認為高母管教過於嚴苛,用這種方式當街羞辱孩子「太狠心」,反而可能造成女童心理陰影,恐影響未來人格發展;但也有網友認為應是女童累犯,家長才選擇用這種方法,並強調「此時不教,難道等她長大去搶劫才要教?」

中和警分局獲報趕至現場勸導,將母女2人帶回派出所後通報社會局。據社工了解,女童偷家裡的錢亂買東西將近20次,屢勸不聽,前晚又被母親發現偷錢,火大之餘逼迫女童自己寫下「我是小偷」的牌子、掛上脖子後,到住處附近當街罰跪懺悔。

偷錢20次 女童勸不聽

社會局兒少科長楊文智指出,女童家為普通家庭,未查到有家暴通報紀錄,女童身上也無受虐情況,並非高風險家庭,女童受罰後心情還算穩定,並對偷錢行為感到後悔,社工將持續評估女童心智發展,若有受創情形會安排心理諮商。

女童後悔 再也不敢了

楊文智說,由於家長把女童拉到大街上處罰,已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會要求女童父母接受50小時親職教育,若拒不配合或沒有完成時數,將裁處3000元至3萬元罰鍰。

據了解,女童父親為一般上班族,母親為全職主婦,偶爾幫人做會計結帳,家境小康,女童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13歲的姊姊、下有3歲的妹妹,目前就讀國小六年級,平日還算乖巧,但因喜歡結交朋友,常未告知父母就拿1、200元買糖果請同學吃或是買文具。

女童父母起初發現女童自己拿錢花用時,曾經口頭告誡但未處罰,女童前天又再犯,母親原本要將她帶到派出所,交給「警察北北」管教,但住處離派出所有段距離,才改成帶下樓當街罰跪,女童被帶回派出所後說:「我以後再也不敢了!」

(中國時報)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12/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