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暑假瘋玩寶可夢 開學幼童近視增3成

2016年10月02日 

出處:蘋果

新聞影片

真擔心孩子的視力!(設計對白)

 

開學後幼童近視問題讓不少家長擔憂。亞東醫院眼科部小兒眼科主任劉耀臨表示,臨床上發現幼童近視就診狀況,年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除了放假常玩3C,尤其今年暑假有不少學童瘋玩寶可夢,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近視度數容易增加。臨床觀察開學後學童近視約增加了3成比例,比往年高,且有持續增加的隱憂。提醒使用3C產品,最好每半小時就應休息10分鐘。
報導╱鄭綿綿 攝影╱翁玉信


點散瞳劑有助於抑制近視度數增加的效果。

 

根據國內資料顯示,小一學童近視比例,平均每5個人就有1個人近視,到了小六更是達到7成近視比例。亞東醫院眼科部小兒眼科主任劉耀臨表示,由於幼童的年紀小,眼球都還處在發育未定型階段,當長時間近距離過度用眼,容易讓眼軸拉長,近視度數就會愈來愈深。根據統計,幼童近視後,平均度數大約會以每年增加100度左右成長,且是不可逆的,通常要到了成年以後,近視度數的增加才會稍微穩定,不會再持續增加。 


多從事戶外活動,陽光可刺激視網膜分泌多巴胺,降低近視的發生。

家長應注意控管幼童使用3C產品的時間。

幼童應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視力篩檢,確認眼睛視力狀況。


趴在床上看平板電腦,容易用眼更吃力。

 

高度近視 後遺症大

劉耀臨表示,通常罹患近視的年紀愈小,度數增加速度也會愈快,未來變成高度近視,即600度以上的機會也愈高。高度近視將來也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病變,得靠藥物或手術治療,後遺症影響大。無論是使用3C或是寫作業、閱讀,都應注意環境燈光要充足。建議在使用3C或看書時,都應儘量保持在30~40公分的距離,以及最好每半小時就要休息10分鐘,家長應注意幼童的使用時間,減少睫狀肌過度疲乏,增加近視的發生。


此外,有些家長誤以為,若幼童近視不深點藥水就會好,或戴眼鏡反而會加重近視。劉耀臨醫師表示,這觀念是錯誤的,通常點藥水近視會恢復,是指暫時性的睫狀肌未放鬆所導致的假性近視,因短時間內近距離用眼過度,讓焦距產生暫時的改變,的確藉由適當的休息,加上點處方散瞳劑,可以幫助恢復視力。但若是真的近視,點散瞳劑也不會恢復,這時應配合戴眼鏡,以免幼童總是看不清楚,經常瞇眼、用眼更吃力,反而會讓近視更加深。有相關疑慮,應儘快就醫配合檢查即可確認。


若有近視問題,配合點散瞳劑也有控制度數的效果,像是原本平均1年增加100度,可減少到1年增加不到50度。並建議幼童平常可以多從事戶外活動。研究也顯示,適當的接觸陽光,能夠幫助視網膜多巴胺的形成,達到抑制眼軸增長的效果,有助於降低近視的發生。 


寫作業環境應注意光線要充足。

 

閱讀、用眼每半小時最好休息10分鐘。

 

近視應配合配戴眼鏡矯正,以免視力惡化。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10/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