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誤吞26顆磁鐵 男童差點腸壞死

出處:聯合新聞網

2016-09-06 02:49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新聞影片 

醫師陳德慶說,3歲萬姓男童誤食6顆磁性鋼珠,送急診取出。 記者趙容萱/攝影

4歲王姓男童誤吞26顆針灸用圓盤狀磁鐵,磁鐵在小腸互相吸引,黏成長柱狀排不出去,造成腸扭轉、阻塞,差點腸子壞死,緊急以手術取出才解除危機。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德慶說,院內1年有近百例幼兒誤吞異物急診案例,吞食包括玩具零件、文具、大人藥品、清潔劑、吸管等。

陳德慶說,其中誤吞磁鐵今年就有4例,不少玩具、磁石針灸等磁鐵因小巧,沒收好易被誤食。磁鐵尤其危險,進入腸道把兩段腸子吸住,長時間缺血導致壞死、穿孔,甚至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等併發症。

這名王姓男童腹痛送急診,檢查發現他誤吞26顆針灸的圓盤狀小磁鐵,磁鐵黏成長柱狀,卡在小腸內,無法用胃鏡取出。

男童一度住院觀察,原本想等磁鐵自行排出,但數天仍無法排出,反因腸扭轉、腸阻塞,差點腸壞死,最後手術取出磁鐵。

另有3歲萬姓男童愛吃巧克力小球,日前將磁性鋼珠當巧克力吞下,媽媽阻止不及趕送急診,醫師陳德慶花3小時才將6顆鋼珠取出。

陳德慶建議父母要把可能塞進嘴巴物品小心保管,避免幼童誤食;若幼童不慎吞入磁鐵,應立即移除身邊金屬物品,包括鈕扣、零錢、鑰匙等,並馬上就醫,送醫前禁食、連水都不要喝、不要催吐。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09/0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