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窗簾繩殺嬰! 1歲男童爬桌摔落意外吊死

出處:自由時報

2015-12-10  01:20

〔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爸爸媽媽要注意,家中的窗簾繩可能成為殺嬰凶器!

新北市一名蕭姓媽媽7日在臥室午睡,把1歲大的雙胞胎兄弟放在隔壁房玩耍,哥哥獨自爬出嬰兒床到緊鄰的書桌上,疑因剛學走路肢體無力,從桌上失足摔落,未料頸部直接套進一旁窗簾繩的圈圈中,幼小的身軀無力脫困,就這麼吊了不知多久,直到蕭女起床後才看到愛子慘況,哭著通報救護車,可惜送汐止國泰醫院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士林地檢署8日相驗,確認死因為意外導致窒息,將遺體發交家屬辦理後事。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提醒,家中窗簾繩應用橡皮筋綁好,以免幼兒發生意外。(記者吳政峰攝)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幼兒在家中的潛藏危機多為窗簾繩與電線,電線應用鐵釘固定於牆面,窗簾繩則須向上綑綁,一般而言,若小朋友尚未就學,繩子最少離地120公分,若已為國小生,離地應達140公分以上,基金會接獲的案例中,其中一名已7歲,卻仍遭繩子纏頸身亡。

林月琴說,目前窗簾繩有諸多型態,其中一種為常見的珠繩,但因珠繩表面光滑,綁起後還是可能脫落,因此建議大人應用橡皮筋固定,甚至可選用無繩的窗簾;除了將繩子綁起來,還得注意旁邊有無沙發等物可供小孩爬跳,以免站在家具上仍搆得到繩索。

蕭女膝下除了這對雙胞胎兄弟,尚育有一名2歲大的兒子,老公上班時,就由她獨自帶著3個小孩,每天除了顧小朋友,還得洗衣、煮飯、掃地,做完家事會稍作午休,起床後再張羅晚餐等老公返家。

7日午間,蕭女見雙胞胎兒子無睡意,便讓他們待在嬰兒床內活動,自己則帶著大兒子至臥室小憩,5點40分醒來後,回房察看兒子情況,赫見二兒子的頭吊在窗簾的拉繩上,脖子被纏住,臉色發黑,小兒子則不知哥哥怎麼了,繼續在嬰兒床內玩耍。

蕭女趕緊為兒子解套,見他已無呼吸心跳,泣不成聲通知警消處理,送醫急救仍無力回天,蕭女無法接受小生命離去的噩耗,悲傷地癱軟倒地,泣訴「哥哥也是在這個環境長大,為什麼弟弟會變成這樣?」

警方研判,死者甫滿1歲,疑想體驗嬰兒床外的世界,才會跨越圍欄到隔鄰桌面,桌子緊倚著窗邊,爬著爬著就失足跌落,脖子不偏不倚落入離地110公分的環狀繩中,但因年紀過小,身體無足夠力氣自救,越掙扎纏越緊,一旁的小兒子又不知求救,發現時已窒息身故。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2/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