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滅蚊大作戰!南市府用水功 民眾自製捕蚊器

出處: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惠姍/台北報導-2015年08月28日 下午14:13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政府和民間防疫大作戰,各出奇招!為了防堵疫情持續擴散,台南市政府打算採用運河的活水沖洗箱涵的方式,將箱涵內孑孓沖走,送到汙水處理廠消毒;民眾則上網搜尋各種滅蚊方法,究竟那個方法比較有效?

為了防堵登革熱疫情持續擴散,台南市政府採用運河的活水沖洗箱涵的方式,將箱涵內孑孓沖走,送到汙水處理廠消毒。(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引運河水沖箱涵孑孓 專家:力道夠大有效

台南市府水利局開啟市區六處截流站閘門,從運河引水進入市區內的雨水箱涵,運河水進入箱涵後,會將裡面的孑孓沖走,送到汙水處理廠消毒。沖灌的地區涵蓋疫情最嚴重的北區,還有安平及部分南區;至於運河水到不了的地方,針對台南市原六區及永康區,將採用開雨水箱涵孔蓋檢查方式消毒。

對此,台灣大學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蚊子的幼蟲孑孓常用尾端貼著水面,作倒垂式的漂浮在水面下,如果運河水沖擊箱涵的力道夠大,是可以將浮在水面下的孑孓沖走,不過目前要確認箱涵內是否有孑孓存在。

至於去年高雄市引海水防疫的方法,由於當時接近登革熱流行疫情尾聲,沒有明顯的證據支持使用海水的方法有效,目前台南市暫時沒有考慮用海水防疫。

目前網路上流傳的補蚊方法有糖罐、鹼水盆及許願盆,一般民眾在家裡可以動手做補蚊器,防止蚊子上身。

民眾滅蚊防登革熱 動手自製捕蚊器

除了政府想辦法之外,許多民眾「自力救濟」,多方蒐集滅蚊妙方。目前網路上流傳的補蚊方法有糖罐、鹼水盆及許願盆。其中,糖罐是「主動」誘捕成蚊,所以短時間內可看出效果;鹼水盆及許願盆則是「被動」等待蚊子產卵後,殺死孑孓,防止病媒孳生,因此長期效果較佳。

方法1/糖罐

實驗發現,在遠距離時,蚊子會依循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尋找目標位置;等到靠近人體時,則會改由偵測人的體溫或表皮所分泌的化學物質,例如乳酸、尿酸、胺基酸等,來確認吸血的對象。糖罐的原理是先以小蘇打使砂糖發酵,產生二氧化碳誘引蚊子,再以具黏稠性的糖水將蚊子黏附。

材料:600ml寶特瓶、黑或褐色膠帶、剪刀。

步驟:

1.去除瓶蓋,將寶特瓶的前1/3處剪下。

2.下端的2/3部份的寶特瓶,以深色膠帶纏繞。

3.將1/3部份寶特瓶,倒放在2/3部份的寶特瓶裡。

4.將200ml的水與50g的糖均勻攪拌(25%的糖水)。

5.將糖水倒入寶特瓶內。

6.最後將糖水表面均勻灑上1g小蘇打粉即可(不用攪拌)。

方法2/鹼水盆

民眾可在戶外或戶內放置盆子,加入適量的肥皂絲、洗衣粉及水,製成鹼水盆。由於洗衣粉及肥皂絲都是鹼性物質,所以蚊卵浸泡在此環境下,可抑制其孵化或殺死孑孓,導致蚊蟲無法繁殖下一代,但需小心家中的幼童或寵物誤食。

方法3/許願盆

許願盆的原理是利用硬幣中含有銅離子成分,與水中的有機物質結合沉澱,導致幼蟲因缺乏養分攝取而餓死,有效阻斷孑孓生長。民眾可以在300ml的水中放入至少4 個壹圓或伍拾圓的銅製硬幣,做成許願盆。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8/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