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CPR壓破女童肝臟 保母判刑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05日16:07 

保母曾麗安(上圖)幫兩歲女童(右圖)CPR卻因動作錯誤致其死亡。資料照片

 

有保母證照的新北市50歲女子曾麗安,前年受託照顧一名徐姓2歲女童期間,發現女童全身癱軟、嘴唇發白,竟因過度緊張,直接用手掌對當時還有呼吸、意識的女童進行CPR人工心肺復甦術,還誤壓肝臟,導致女童肝臟裂傷,流血過多死亡。新北地院今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曾女1年2月徒刑。
 
判決指出,曾麗安擁有丙級專業保母執照,2013年3月接受徐姓夫妻委託,以每月2萬2千元對價照顧徐家的2歲女童,同年6月10日下午2時許,曾女叫午休的徐童起床時,發現她身體癱軟,嘴唇發白。
 
曾女心急,未先量測徐童有無脈搏,就用單手全掌按壓徐童胸部,且不當按壓到肝臟,再由曾女的丈夫送女童到新北市亞東醫院急救,不料女童仍因肝臟裂傷,導致出血性休克而死亡。
 
新北地院開庭時,曾女辯稱僅用手腕上緣的下半手掌輕壓,沒有壓到肝臟,但法院發現,曾女接受檢警偵訊時,坦承未替徐童測量脈搏,且在徐童仍有意識、呼吸的情況下,直接以單手全掌向下施壓對女童進行CPR,當時女童的手腳還曾不斷揮舞掙扎。

亞東醫院醫生及護理人員也作證研判曾女施作CPR時,不符正確時機及標準流程,且誤壓胸腔下緣後方的肝臟,才害死女童。新北地院考量兩方無法達成和解,今判曾女1年2月徒刑。仍可上訴。(孫友廉/新北報導)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0/0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