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蘭嶼5歲童被打錯針 5合1疫苗重覆打

出處:蘋果日報

2015年09月25日19:03 

衛生局副局長張鶯英表示,所幸未造成大礙,公務人員應坦承錯誤。劉人瑋攝

(新增:內容)

超離譜!台東縣蘭嶼鄉1名李姓5歲女童,本月3日被衛生所通知,要施打小一入學前應施打的「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小兒麻痺混合疫苗(Tdap-IPV)」(簡稱減量4合1),怎料打完回家後,衛生所才發現將減量4合1缺貨已久,女童被誤打成已經完成注射的5合1疫苗,卻未直接向家長說明,而是多次去電女童家關心注射後狀況,直到家長發現小孩發燒流鼻水半個月,衛生所動作異常,又有自稱是衛生所人員的「深喉嚨」告知衛生所護理師錯打疫苗,衛生局今則表示:「會再檢討!」

女童父親李先生表示,3日打完針後一直接到護理師來電詢問狀況,雖回覆「小孩沒事,只是有點發燒流鼻水」,但詢問電話卻仍不斷,待家人反問「到底發生什麼事時」,衛生所人員卻一直閃爍其詞,只表示要「追蹤後續反應」,這種「特殊待遇」讓李家人深感不對勁,後妻子突然接獲不明來電,對方表示:「我就是衛生所職員,其實小孩打錯針,快去大醫院檢查!」妻子連忙去電台東縣衛生局求證,證實女兒被打錯疫苗。

李父氣憤表示,這時去電衛生所興師問罪,衛生所主任才道歉,還說衛生局要衛生所不要向家長解釋,他又氣得去電衛生局詢問,但衛生局卻說「我們要衛生所好好和家屬商量並安撫」,李父怒道:「太誇張了,犯了錯還不承認!是要嚇死家長嗎?如果早點說,萬一出問題也可以早點治療啊!」後李父帶女兒到台北馬偕醫院檢查,初步未有大礙也已返家休息,現和律師研議是否提告。

對此,台東衛生局副局長張鶯英表示,事發隔天衛生局就知道打錯針劑一事,原因是全台減量四合一疫苗缺貨,但護理師未就標準流程多次確認針劑而導致誤打,當時也要求衛生所向家屬解釋,「會好好查明到底是誰下的指示,要衛生所別向家屬解釋」。張鶯英說,「我們應該要感謝這位深喉嚨,有錯不可恥,但是要立即改進」。
 
至於女童遭錯打的5合1疫苗,她之前就已完成注射,張鶯英說,「因與需要打的減量4合1類似,因此不用再打,還多了一道保護」。(突發中心劉人瑋/台東報導)

發稿時間:15:34
更新時間:19:00

蘭嶼衛生所為島上唯一醫療機構,近來風波不斷。翻攝畫面

蘭嶼衛生所護理師未依規定確認針劑,導致打錯針事件。翻攝畫面

蘭嶼衛生所上月才發生護士疑過勞中風事件,本月初又驚爆打錯針。翻攝畫面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9/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