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校園安全亮紅燈 7成門禁管理鬆散

出處:蘋果日報
 
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今公布校園安全檢視記者會,靖娟接獲的幼幼班受傷個案「承靖」與媽媽現身說法。許麗珍攝
2015年09月01日11:31 
 
9月是開學季,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公布校園安全檢視調查,基金會7至8月針對六都各隨機挑選10所幼兒園進行校園安全大調查,發現7成門禁管理鬆散、5成廁所位置偏僻、4成的遊具標示有疑慮。靖娟接獲的幼幼班受傷個案承靖與媽媽現身說法,媽媽無奈地說,兒子被學校無障礙坡道磨損的地墊絆倒,導致右手骨折,痛批學校管理鬆散。

根據教育部統計校園安全與災害事件統計分析報告資料顯示,近5年共發生214起外人入侵校園騷擾師生案,尤以發生在國小校園最為嚴重的達76件。由於公立幼兒園佔整體幼兒園的比例近年成長至3成,因此基金會針對國小裡最無自保能力且與國小一樣面臨校園安全的附設幼稚園進行調查。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今年5月發生後才過一個多月,基金會於7月進行的調查竟發現,學校警衛睡覺、沒有緊急事件SOP、不需換證、無需聯繫訪拜對象或沒有警衛的比例約68%;廁所位置偏僻包括人煙稀少型、邊間易入型、獨立角落型、獨立偏遠型等,有的甚至位在學校圍牆邊,外人翻牆進來即可潛入廁所內;遊具標示有疑慮包括不適齡或與標準不符。

受傷個案承靖的媽媽李小姐表示,兒子當時就讀宜蘭縣五結鄉立幼兒園利澤分校,學校為了防滑而設的無障礙坡道地墊,因磨損已多次讓不少小朋友跌倒,已有家長反映學校卻不維修,直到有人受傷了才處理,兒子受傷當時,老師讓孩子獨自離開教室並拎著書包、睡袋、餐袋等大包小包,在校內走一段路去搭娃娃車,兒子受傷後學校也未即時向主管單位通報,學校還推卸責任說地墊磨損不是學校設備有問題。

靖娟基金會呼籲各校校園門禁要確實做好,危險死角須防範,遊具設施應合格,人為照顧不應疏忽,定期檢核才安心。(許麗珍/台北報導)


 
 
靖娟接獲的幼幼班受傷個案承靖,右手上可見骨折後開刀的疤痕。許麗珍攝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9/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