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南 5嬰染登革熱

出處:蘋果日報

如與高雄一型互感染 致死率過半

2015年08月27日 

 

台南稽查員昨稽查市區公有土地上、民眾的「開心農場」,在積水容器找到孑孓。辛啟松攝

【綜合報導】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數持續攀升,截至昨晚確診病例已達二千一百六十一例,包括四人死亡、二十二例重症,還有五例是一歲以下的嬰兒,群聚感染加重。防疫專家批評南市府防疫動作太慢,才導致疫情大爆發。防疫專家憂心,台南今年流行的是登革熱第二型,但高雄去年與今年都流行第一型,如果兩地民眾交互感染,可能併發登革出血熱,死亡率最高可達五成。

 

高雄市去年本土登革熱病例達一萬四千九百九十九例,創台灣防疫史上單一縣市單年病例數最高紀錄,但去年高雄截至八月底僅九百三十五名病例;今年八月還沒過完,台南即有超過二千個病例。 

白線斑蚊埃及斑蚊


南市天天激增百例

疾管署高屏防疫指揮官、高雄榮總內科部主任陳垚生推斷,台南市病例增加速度會更快,現在台南天天激增百例,曾叮過患者的蚊子又去咬很多人,「病例就一直增加」。陳垚生說:「依往年經驗,登革熱疫情要到天冷才會告一段落,一般是十二月底或隔年一月初,高雄去年疫情嚴重延到隔年二月,以台南態勢來看,恐只會拉更長。」 


台南傳出5名嬰兒感染登革熱,市長賴清德特別向民眾宣導加強防範。王志弘攝

集中疫情熱區噴藥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股長何惠彬指,台南與高雄交界處行政區的民眾,平日多在台南就業或求學,衛生局已發現數例病例感染台南第二型登革熱病毒,憂心感染不同病毒會增加併發登革出血熱機會。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說,五名嬰兒感染登革熱分別在永康、安南、北、東及安平區,五例中僅一例是家中成員也感染登革熱,其餘四例則無,衛生局研判病媒蚊從戶外飛入,已通知化學兵到五名個案住處做居家消毒。台南市昨持續大雨,防疫人員取消戶外噴藥,轉進社區居家噴藥,民間噴藥人員及化學兵穿梭大街小巷,以疫情熱區的北區透天厝為主。
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蔣鎮宇說:「南市登革熱疫情比SARS還嚴重,指揮系統要走出冷氣房,由上到下動起來,現在水溝蓋都很紮實,看來漂亮,但裡面藏污納垢,一定要打開水溝蓋來清理,只寄望清潔人員,根本不夠。」
各級學校下周陸續開學,蔣鎮宇憂心說:「我擔心幼童,快開學了,如果他們今年得到第二型,明年再得到第一型,致死率百分之五十,很可怕!」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認為「不必恐慌!」他說,登革熱是病媒蚊傳染,開學後學生會維護校園整潔,把防疫觀念帶回家,對防疫工作有幫助。因本周五是國中小返校日,教育局已通知校方先整理環境,學生返校後全校大掃除。 



高雄
高市獅湖公園疫情嚴重全面封閉,防疫員在四周勸導民眾勿進園內。吳柏源攝

學者反漂白水滅蚊

對台南市府以漂白水注入水溝滅蚊,蔣鎮宇不認同,他說,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對環境傷害相當大,長期使用對環境與人體有害,公部門不應使用這種不環保的作法。至於是否仿高雄引海水滅蚊?南市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重點不是海水,市府考慮利用台南運河的活水沖洗箱涵,無論海水或淡水都有沖洗效果。 


未查清病媒蚊指數

疾管署中區防疫指揮官王任賢指,防治登革熱就是在疫情未爆發前,盡可能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就算是神也要下凡來做,何況他(賴清德)根本不是神。」王任賢說,早在今年春節前,他即發現台南市病媒蚊指數未調查確實,部分一線稽查員隨便調查,在天氣未變熱前,未先了解與殲滅病媒蚊,現天氣變熱、天天下雨,登革熱疫情勢必再燒下去。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批評賴清德是哈佛公共衛生碩士,卻讓台南陷入傳染病疫情。賴回應,市府拿到相關防疫經費均妥善運用,台南市從市府到基層的區里志工都已動員,會再接再厲把事情做好,對於各方指教都虛心面對、檢討改進。 

登革出血熱小檔案

成因: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熱病毒(登革熱病毒分為1至4型)
症狀:發燒、頭痛、肌肉痛、嘔吐、倦怠、腸胃道出血、月經量激增、血尿等
治療:無特效藥,多採取症狀與支持療法
致死率:達40%至50%,適當治療可將致死率降至低於5%
資料來源:陳垚生醫師、蔡忠紘醫師 

登革熱預防絕招

.外出要妥善防蚊,穿長袖長褲,或使用防蚊液
.登革熱藉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傳播,一天咬人高峰期約在日出後1∼2小時及日落前2∼3小時
.盆栽底盤、瓶罐不可積水,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有發燒、眼窩或骨頭痠痛、黏膜出血等疑似症狀,儘快就醫
.發病者應掛蚊帳就寢
資料來源:高雄市衛生局 



曾楷宸 24歲
學生

【民眾看防疫】市府失職

我覺得地方政府要對疫情失控負大部分責任,畢竟第一線防疫還是靠地方,另外可用獎勵方式鼓勵民眾清除病媒蚊,不要只想到處罰。 



羽廷 22歲
大學生

掉以輕心

防疫單位有疏忽,市民也對疫情掉以輕心,應該共同承擔。建議政府可以辦抓孑孓等贈獎活動來增加誘因跟互動,加強防疫。 



徐茂軒 25歲
服務業

家庭宣導

衛生局應要負比較大的責任,因為這是他們負責的。家庭宣導蠻重要的,比如落實對兒童的教育,兒童又可以跟父母說該如何防治登革熱。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8/2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