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恐怖跳跳床 害童腳骨折

出處:蘋果

2016年11月20日 

 

 

男童穿襪玩跳跳床,落下時右腳踩到凹凸不平處腳踝翻轉著地(上圖,箭頭處),接著痛苦翻滾無法起身(右圖左)。翻攝畫面

【陳世河、曾雪蒨、張哲偉╱台中報導】跳跳床藏風險,醫師兒滑倒骨折!受家長與小朋友喜愛的台中「騎士堡」樂園,日前傳出男童玩跳跳床,落下時腳踝骨折;消保官說,將派員稽查釐清業者環境及設施是否安全,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敏駿是受傷男童的父親,他強調「沒生氣,沒怪遊樂場,只是有責任呼籲大家重視兒童遊戲安全。」

李敏駿14日po出兒子在中市金典綠園道商場內「騎士堡」樂園玩樂畫面(ppt.cc/YMuD4);前一分鐘這名約9歲男童,還開心和其他小朋友在跳跳床上跳躍,但落下時右腳踩到凹凸不平處,接著痛苦翻滾,站不起來。 


台中騎士堡小木偶的家,傳出男童玩跳跳床受傷意外。張哲偉攝

騎士堡暫停使用

李敏駿臉書沉痛寫著,「Rich(兒子)的右腳踝骨折了……原因是跳跳床。這真的是很恐怖,大家要小心啊!」「孩子說以後再也不敢玩了、原本以為是扭傷,沒想到是骨折」;有網友認為這是單一個案,也有人覺得是小朋友穿襪子太滑造成。
騎士堡店長史小姐說,園區任何遊樂設施都有安全規定與告示,當天小朋友腳受傷後,第一時間送到醫護室,過了一、二天發現不太對勁,家長有帶小朋友去就醫,他們也有去關心,目前跳跳床暫停使用,至於入場的確規定要穿襪,主要是基於衛生、安全考量。
騎士堡兒童育成中心創立於2010年7月,在台北、台中等地共8個營業點,位於金典綠園道商場6樓的台中騎士堡佔地300坪,採會員制,一般小朋友進場單日單次(3小時)750元,一般家長陪同進場,每名家長收150元。 


重力加速度著地

李敏駿表示,兒子患部目前用副木固定,可行走,但不建議跑跳,痊癒估計8周。李說:「關於兒子受傷骨折,我們一點也沒生氣,也沒怪遊樂場,因為我是兒科醫師,有責任呼籲大家重視兒童遊戲安全,我們只想提醒大家注意孩子遊戲時的安全,我們常因衛生為由要孩子穿襪子進遊樂園,但是有些設施穿襪子有滑倒的風險,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上,是否應思考穿襪子是絕對必要的?」
亞大附醫兒科部主任林鴻志說,跳跳床高低不平,若跳得高,重力加速度著地恐會骨折,建議勿跳太高。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說:「跳起後落地時,腳踝剛好翻轉著地,可能因此骨折受傷,俗稱翻腳刀。」遊樂園因衛生考量,要求穿襪子進場玩遊戲,但「兒童遊戲安全最重要,玩跳跳床最好還是不要穿襪子,降低跌倒意外發生。」 

市府稽查恐賠償

中市主任消保官康馨壬指,將派員稽查,釐清業者營業環境及設施是否設置安全,若有欠缺及不完善,業者應負賠償責任。律師陳惠伶說,如果遊樂器材不符標準,或一旁無人駐守致受傷,管理者要負業務過失責任。 

遊樂場孩童玩耍須知

.家長應陪同在旁避免幼童獨處
.氣墊床周邊要有軟質泡棉等防護措施,避免跌倒時撞傷
.玩氣墊設施或跳跳床建議不要跳超過30公分,避免危險
.溜滑梯下方應鋪軟墊,勿頭下腳上溜滑梯造成頸椎受傷
.溜滑梯前應注意下方沒人,避免下滑衝力太大撞傷下方幼童
.玩盪鞦韆雙手應抓緊並自行操作,避免他人推得太用力發生拋出意外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兒科部主任傅雲慶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6/11/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