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剪刀好危險?正確使用能助孩子肌肉發展

出處:華人健康網

【圖文提供/育兒生活】 2015年11月23日 09:30

【年齡x能力‧孩子幾歲具備使用剪刀的能力?】

隨著孩子的年齡成長,具備了不同程度的剪刀技巧,大致可分為下列5個進程:

進程1/1y6m~1y7m:

1.5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握住剪刀,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指出,這個年齡的孩子會嘗試用兩手一起操作剪刀的開合,也會嘗試把指頭放進剪刀套環中,但常見的是把食指與中指放進套環,而不是拇指。

進程2/1y8m~ly11m:

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學習如何打開與合上剪刀。當孩子可以正確地握住剪刀,就表示已經準備好了練習如何進行剪的動作,但是還不適合直接拿紙來練習剪。若是孩子想要嘗試剪東西,那麼揉成條狀的黏土,或者裝蔬果的保麗龍厚襯墊將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易於掌握且剪斷的成功率較高,能提高孩子的成就感。

進程3/2y~2y5m:

在這個階段,孩子可以練習剪紙,此時雖然並無方向性或向前剪的動作,讓孩子隨意在紙上亂剪即可,同時可觀察孩子操作剪刀時,指頭經常是全開或全彎的,所以也能看到剪刀的刀面被過度地張合。

進程4/2y6m~2y11m:

不同於上一個階段,這時期的孩子已經開始練習推動剪刀往前,並且可以剪下一小片紙張。在開始練習時,提供孩子使用約莫一寸寬(2.5公分),且磅數較厚的紙(如:索引卡),有助於成功一刀就剪斷紙張。林茂勳兒童職能治療師解釋,磅數較厚的紙張提供額外的穩定性,可以幫助孩子專注在操作剪刀,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拿穩紙張上。

進程5/3y~3y5m:

孩子開始在過程中調整剪刀的方向,以保持在同一條線上,但因為穩定度不足的關係,孩子只能有限地調整紙張的方向。最有效率使用剪刀的方式是讓剪刀與紙呈90度垂直角度,此需要前臂的穩定度,孩子必須將拇指、手臂保持在一個介於翻掌旋前與旋後之間的正中姿勢(類似伸出手要握手時的姿勢)。

若孩子的前臂穩定度不夠,通常會經歷一段很辛苦的日子,因為他們很難在使用剪刀時保持和紙張呈現90度垂直的角度,因此常常從剪紙變成在撕紙或剪不到紙並把紙弄皺。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5年11月號。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11/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