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連續殺童案事過18年 凶手出書引議

出處: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18年前發生在日本神戶市震驚社會的小學生遭國中生斬首案,今天重新成為媒體焦點,因為早已假釋出獄的作案凶手將出書,談當年犯下多名孩童遭殺傷的經過。

1997年5月27日清晨,神戶市須磨區一所國中校門前,赫然懸掛一顆男童頭顱,童頭口中夾著署名「酒鬼薔薇聖斗」的犯罪聲明。這事件被警方稱為「神戶孩童連續遭殺傷事件」(酒鬼薔薇事件)。被害學童名叫土師淳。

日本媒體今天報導,當年加害學童的凶手以「前少年A」名義出版一本叫「絕歌」的札記,出版社表示,札記作者,道出犯案前的性衝動和精神狀況。

作者並描述,他在2004年從關東醫療少年院假釋出院後,曾當臨時工。他在札記文章後面,對死者遺族、受害家族致意。

出版社方面表示,他們認為社會應更了解凶手犯案前後的心境,所以決定出版這本札記。

土師淳59歲的父親土師守今天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從媒體得知凶手出書。上個月讀了凶手的來信,內容是凶手自我解析的看法,以受害人家屬來說,他心想「事情到此為止吧」。

土師守曾表示不希望凶手出現在媒體上,未料他的心聲遭漠視,他不解凶手為何要折磨受害人家屬。

連續殺童事件發生於1997年2至5月之間,神戶市須磨區總共有5名小學生受害,當時包括土師淳有兩人遭殺害,另有3人受輕重傷。當年6月,兵庫縣警方逮捕14歲的犯人。他於2004年從少年院假釋出院,2005年1月正式出院。

由於此案犯罪手法太過凶殘,對日本社會造成極大的衝擊,日本修改少年法,將刑罰懲處對象由16歲數以上改為14歲以上。1040610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