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怎麼生你這種小孩」 最傷孩子心

2015-06-01 09:14:27 出處: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成長過程中,父母哪一句話傷你最深?人本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破壞性語言」排行調查,發現「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小孩?」和「你怎麼這麼笨!」這兩句最傷孩子的心。

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陳生慶表示,人本長期接觸小朋友,常聽到小孩提到被父母言語傷害的經驗,於是以網路調查小朋友覺得最受傷的話語,共收到2436筆投票上述這兩句話得票數都逾300票。

在「阻礙愛的傳達」破壞性語言中,「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小孩?」最傷人。10歲的小伊說,最怕爸媽說:「你讓我很失望」、「聽話,爸爸媽媽才會喜歡你」,每次聽到,都好像因為自己不夠好、傷害了爸媽,但爸媽的要求又不是她想做的。

在阻礙「學習思考」破壞性語言中,孩子最怕聽到「你怎麼這麼笨!」「你可以跟某某某多學學嗎?」排第五。28歲的Kevin至今仍記得小時爸媽總要他跟哥哥看齊,考好成績,讓他一直深感壓力,跟哥哥關係也很緊張。

陳生慶指出,調查過程中,許多爸媽坦承常一不小心就對孩子脫口而出這些破壞性語言,不少人還自圓其說:「我只是氣頭上說說」。但是從孩子當下的心情,到長大成人後的內心陰影來看,這些話都會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也無法達到讓孩子成長的目的。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建議父母,將每句破壞性語言都改變成「需要幫忙嗎?」一旦如此,看待孩子的角度就會轉為「他只是需要幫忙」。

教養專家米媽指出,會使用傷害性語言對小孩的父母,往往成長於被傷害的環境,所以對造成小孩傷害無感。這些破壞性語言的共同點是,都注重外在價值,對小孩可能造成兩個後果:一是功利主義式尋求父母肯定,但也會將這些言語與行為模式,反映在平日待人處世上;另一則是反彈,跟父母保持距離。

米媽建議,父母要改善脫口而出的破壞性語言,首先須認知到這些話曾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小孩,以致造成自己和小孩都努力尋求外在肯定,補償薄弱的自我價值感。她強調,一定要讓小孩知道父母是無條件愛自己,否則孩子容易覺得父母只是愛外在價值。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