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台南公立幼園沒聘廚工 賴清德挨批

2015-06-02 08:14:52 出處: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修瑞瑩/連線報導

圖擷自全教總

六都中僅台南沒有 教師編制也引爭議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痛批台南市長賴清德的「五星政策」是「有省(台語)政策」,指為了省錢,漠視幼照法「幼兒園每班至少要有一名幼教師與一位教保員」規定,六都中只有台南的公立幼兒園未聘廚工,漠視幼兒權益。

台南市教育局表示,幼兒園增設保育員與未聘專任廚工,是考慮實際狀況,台南市的教育品質在歷次民調名列前茅,努力不容抹殺。

全教總說,依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的資料顯示,台南刪減偏鄉地區師資,附幼只剩1師;且今年不續聘54名長期代課老師,改聘薪資較低的教保員,有27名市議員連署要求改善。

幼照法規定公立幼兒園90人以下應設1名廚工,90人以上每90人增設1人,全教總說,六都中唯獨台南完全沒有設立。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批評,賴清德上任後大發紅包,家中如有2至4歲幼童,每年1萬元幼兒教保卷,可折抵學雜費,但一手給甜頭,另一手卻為省錢掩蓋不用心經營幼教的事實。

全教總罵為省錢漠視權益 教局稱考量實際狀況所致

台南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表示,台南2011年完成幼托整合,是全台第一個達到目標的縣市;因應少子化,避免日後太多超額教師,因此管控幼兒園幼教師維持在三成,目前七成幼教師、二成代理老師、一成教保員。

台南市教育局表示,廚工部分,目前幼兒園並非沒有廚工,而是由國小協助,如改聘將造成原國小作業困難,學校在調派工作會喪失彈性,與國小協商才決定不改聘,把補助廚工的人事費補助食材更有意義。

嘉義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吳樎椒表示,教保員考取教師證就轉幼教師,師資經常流動,會對學習造成影響。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6/0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