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更新】4580公克巨嬰難產 小臉擠壓瘀青

2015年05月27日17:31 

(更新:新增影片、內容)

台中市一名35歲曾姓婦人偏好甜食和澱粉類食物,懷孕過程體重增加16公斤,上月高齡自然產下第三胎,是一名4580公克的男巨嬰,一度肩難產,歷經14小時,男巨嬰出生時因擠壓臉部瘀青,接生醫師、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形容「怎麼這麼壯!這麼重!」他提醒孕婦隨著國人營養變好,巨嬰越來越多,生下巨嬰約3%,巨嬰導致母子風險增加,例如生產過程遲滯、胎兒窘迫、產婦產後出血、肩難產等情況,孕婦得謹慎。
 
張崑敏表示,新生兒的正常體重3000至3200公克,超過4000公克就算巨嬰。他強調,曾姓婦人偏好澱粉類和甜食,除了小點心和飲料外,日常生活中,正常人一餐是一碗飯的量,曾姓婦人一餐動輒兩至三碗飯;正常人每餐正常水果量是一個拳頭,曾姓婦人動輒葡萄就是一整串,鳳梨就是半顆,甜份超量,曾婦偏食加上體格好,產下巨嬰。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文中,接生巨嬰的次數越來越多,印象中最重達4800公克,其中有一名巨嬰音生不出來,卡在母親骨盆,最後打斷巨嬰的一邊鎖骨,才將巨嬰拉出來。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蘇棋楓表示,曾遇過一名孕婦已打算剖腹產,每天喝蜂蜜水,結果醣類和澱粉攝取過多,竟產下一名4000多公克的巨嬰。他說,巨嬰的原因除了遺傳雙親體格外,另外產婦血糖過高、有姙娠糖尿病、飲食上沒有節制也造成巨嬰。他建議孕婦均衡飲食,也適度運動,這樣就能預防胎兒過大。(蕭夙眉/台中報導)

出版時間 11:51
更新時間 17:31

男巨嬰體重4580公克,一度肩難產導致臉部些微擠壓瘀青。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曾姓婦人歷經14小時自然產,母子平安。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衛福部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建議透過超音波可以推估胎兒體重。蕭夙眉攝

張崑敏提醒新生兒的正常體重介於3000至3200公克。蕭夙眉攝

新聞出處: 
新聞露出日期: 
2015/05/27

延伸閱讀